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中国十一五期间安排8200多项“863”计划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1日11:09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今日发布《“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六:科技发展成果丰硕》。报告称,“十一五”以来的5年间国家共安排了8200多项“863”计划课题,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钻井技术与装备、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主要动植物功能基因组研究、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报告称,“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2006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同年,中国正式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这一纲领性文件,这是中国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对科学技术发展进行的第一次全面规划,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的第一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报告指出,推进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发展,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体制和机制保障。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稳固,以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称,至2010年,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已有729家,是“十一五”期初的2倍;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5532家,比2007年增加1500多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0年研发经费投入共计超过1800亿元,是“十一五”期初的4.2倍,按相同口径计算,5年间年平均增长21.4%;技术中心所在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3.5万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将近50亿元,是“十一五”期初的1.5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针对产业化融资困难的问题,国家还于2009年启动实施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支持设立了20家创业投资企业,推动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