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任长霞式公安局长:民警实战能力比高学历更重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1日07:41
  本报记者 郭宏鹏

  近年来,公安机关录用新民警的标准出现了“一高两宽”的倾向。“一高”指学历高,普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两宽”指的是年龄放宽和身体素质放宽。

  对此,曾有过多次与歹徒近身肉搏经历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任长霞式公安局长”、江西省南昌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万凯在本次两会上提交议案指出,新民警录用应该严把年龄关、身体素质关,放宽学历关。

  《2011年江西省公安机关考试录用人民警察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的考试录用人民警察的基本条件为:年龄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

  “公安机关招收新警察应该真正符合基层公安工作实际、真正满足一线的需要,真正做到向一线倾斜。”万凯说。

  为了强调过硬的身体素质对警察工作的重要性,万凯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他当年和歹徒肉搏的经历。

  “……我纵身扑向歹徒,堵住枪口,歹徒用枪管猛击我的背部,我一只手抓住枪管,另一只手死死地扭住歹徒的脖子……歹徒使劲挣扎,用脚踢我头部,我拼尽全力将歹徒压在身下。”万凯分析道,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下,过硬的身体素质是必备的条件,也注定了在一线实战部门的警察必须是身体素质过硬的年轻人。如果在招收新民警时放宽身体素质和年龄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弱公安机关的战斗力、加剧警力老化。

  对于录用警察所要求学历越来越高的现象,万凯在议案中指出,警察是需要专业技能的职业,过分追求高学历容易造成民警应具备的条件被迫放宽。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一大批优秀的院校毕业生充实到公安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面对这一成效,万凯冷静地提出反思,“除了公安机关需要的专业人才,一线公安机关真正需要的人才,可能战斗力、能力都比学历更重要,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万凯提出,考试录用人民警察,首先要严格控制年龄,除少数特殊岗位外,新招录人员一律控制在25岁以下;其次要把好身体素质关,各项健康指标、体能素质都要过关;此外,适当放宽学历要求,除少数特殊岗位外,95%的新招录人员只需要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即可。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