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议通胀称值钱东西被疯抢 工资跑赢CPI才幸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1日15:44

  “稳定物价”成了今年“两会”的最热话题,也摆在了政府今年十项重点工作的首位。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代会开幕以来,人大代表各抒己见,为抑制通胀出谋划策。

  叶青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与上世纪90年代曾经产生两位数通胀的背景不同,从供需关系来看,目前我国大多数工业产品产能过剩,大部分工业品都有下降的空间。

  李宏鸣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虽然物价压力显而易见,但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之下,今年不会出现恶性通胀,总体可控。

  杨晓霞代表(浙江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质监员):市场辣椒五六块钱一斤,批发也就八九毛钱。农民没得到什么好处,城市百姓多付出了很多钱,问题出在中间环节。防通胀重视中间环节很重要。

  杨震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只有把通货膨胀率控制住,老百姓的工资涨幅跑赢了CPI,才能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

  贺铿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比2010年大,但我仍然不悲观。我认为,今年CPI在不出现太特殊的情况下,会控制在5%,所以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可怕。

  现在的物价上涨主要是成本推动,成本推动包括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国际上,主要是原油等大宗产品因为许多特殊情况上涨,比如石油、铁矿石的上涨,对中国的物价肯定有影响,因为它使一些主要产品生产成本加大了。国内的因素主要是由于我们从1998年以来实行凯恩斯的扩张财政导致的,扩张财政实行时间长了,会扭曲经济结构,会凸显经济滞胀,成本推动物价上涨是滞胀一个重要的特征。

  但成本推动物价上涨一般都是温和的,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上世纪70年代长达十多年的滞胀就说明了这一点,通货膨胀率并不是很高。 J165

  委员观点

  通胀预期导致“值钱的东西被疯抢”

  建议加大农产品供应 不能只靠货币手段来调控

  记者在旁听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委员都认为,相比较治理通胀,更困难的是治理通胀预期。现实的通货膨胀被喻为人们财富的隐形“绞肉机”,但如果人们的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抵消国家为抑制通胀做出的种种努力。

  通胀预期导致

  “值钱的东西被疯抢”

  “为什么刚毕业的年轻人要买房?因为现在不买未来几年可能更买不起。”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这就叫通胀预期,比真正的通胀还可怕。现在人们普遍都有通胀预期,凡是值钱的东西都遭到了疯抢。马蔚华说,据他所知,一些宝石一个月内价格翻了几番,而拍卖行的手续费暴涨,翻了几番,各种古董、名画的价格都在涨,甚至无论真假。还有红酒,拉菲82标价6.8万元一瓶,拉菲庄园的老板是又喜又忧,10年产量赶不上中国一年的销量,所以百分之八九十的拉菲都是假的。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委员也说,现在一些有余钱的中国企业最想买的就是石油,有闲钱的中国人最想买的就是黄金。前阵子原油、黄金价格双双刷出新高,说明大家对通胀过于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通胀。董文标认为,如果管理不好通胀预期,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抵消国家为抑制通胀做出的种种努力。

  通胀有两个因素不可控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委员说,要抑制这一轮的通胀,有两个重要因素是控制不了的。第一个因素是石油价格,中国是个进口大量石油的国家,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怎么办?这是不可控的;第二个因素是气候变化,这对农业产量有多大影响,也是控制不了的。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委员认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基本上以美元计价,而最近美元在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我国有大量的国际采购,这必然加大成本,所以国际市场价格对中国的影响也很大。

  管理通胀预期

  先从菜篮子抓起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通胀预期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来自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认为,造成恐慌的通胀就是食品和蔬菜的涨价。政府只要把食品、蔬菜环节控制住、稳定住,老百姓的通胀预期感就不会那么强烈。李德水委员也认为,要千方百计增加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和农副产品供给,这是防通胀的关键所在。

  李德水委员说,管理通胀预期要采取综合性的调控手段,货币政策解决不了自然灾害给农产品生产带来的影响,不能将调控手段简化为货币政策。众多手段之中,首先是通过稳健货币政策控制总量,看好闸门,不让货币泛滥。厉以宁表示,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让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的水平,这个措施是有力的,但是“要适可而止”。 本报记者 邵泽慧 J049

  专家点评

  隐性通胀工薪阶层承担点评人: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

  大多数时候,我国通胀压力是隐性的,CPI无法准确地反映购买力急速下降的趋势。

  有人将货币超发美其名曰货币深化,即原来不在市场定价的资产如土地、如国有资产在市场获得重新定价,因此财富突然增加,需要更多的货币支撑。很不幸,隐性通胀与资产泡沫的存在,证明资产定价偏高,成为滥发货币的导火索,而工薪阶层生活质量的下降证明成本主要由工薪阶层承担。

  中产收入阶层的人数在增加,但据《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公布的数据,中产收入阶层中中下阶层占了68.5%,这些人稍不留神,就会成为低收入阶层的替补。

  政府应少印钞票

  点评人:北京大军智库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

  CPI是一个一揽子的统计数字,不同的居民,对通胀程度的体会是不一样的。比如CPI是5%,但食品这部分的涨幅是30%,有的居民消费基本是吃穿用,平时就买点鱼、肉、菜,不消费电脑、汽车等涨幅低的,那么他的通胀感受肯定就不是5%。去年的通胀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波一波地推波助澜,涨到现在,涨幅不止5%,隐性通胀肯定是存在的。

  如果这样下去,肯定有涨不动的时候,货币贬值把老百姓的储蓄也贬没了,没人消费,经济就会出现衰退。事实上,凡是通过高通胀刺激经济高增长的,没有一次不落下经济衰退的结局的,那时候,你的项目再好,投资再大,没人消费,投资肯定也收不回来,所以,不能以通胀换增长。说到底,惟一的办法就是政府减少货币量,其他的紧缩银根、提高准备金率都不管用。

  本报记者 李海霞 D155

  

(责任编辑:news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