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强震已造成95人丧生 朝野“政治休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1日22:35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NHK电视台截图显示青森县八户市港口的货船被海啸掀翻。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位于日本东北部的Iwaki城附近道路被山崩阻断。

  中新社东京3月11日电 日本11日下午发生的里氏8.8级强烈地震中已确定死者已达95人。最新消息指,在宫城县仙台市发现了数百具遇难者遗体。此外,此前因2011年度预算案及其相关法案而对立的日本朝野政党在震后达成共识,暂时进入“政治休战”状态。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这次大地震引发的破坏性海啸波及岩手县和宫城县等沿海地区,造成大批人员失踪和伤亡,目前尚无法统计全面的伤亡和损失情况。截至目前,在东北和关东等地已证实有95人因灾死亡。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宫城县警方表示,救援人员在该县仙台市若林区荒滨发现了200到300具遇难者遗体。

  宫城县仙台市和盐釜市交界处的一家石油化工厂发生火灾。位于宫城县的松岛空军基地已被海啸侵袭,基本被水淹没。宫城县警方表示,一艘载有100人左右的船只被海啸大浪卷走。日本福岛县11日晚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周边半径两公里之内的居民发出避难劝告,但该处尚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此前,鉴于有必要采取应急对策,日本首相菅直人已根据《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核能紧急事态宣言”。

  据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气象厅11日说,当天下午发生的日本东北-关东大地震为在板块交界处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断层有可能从东北地区沿海延伸到关东地区沿海,长达数百公里。此次地震与9日发生在日本东北地区的里氏7.3地震机制相同。因而,9日的地震可能为本次强震的前兆性地震。

  日本气象厅官员还表示,刚发生7级以上地震后紧接着又发生特大地震的情况前所未有,此次地震属于特例。地震后第二、三波海啸可能更高,第一波海啸没有未到之处也有可能遭到巨大海啸袭击,建议居民转移至高处暂避。

  共同社的报道说,强震发生后,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11日傍晚举行党首会谈,就有必要编制包括灾害对策在内的2010年度补充预算一事达成了共识。菅直人呼吁朝野携手合作,以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和救助国家,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表示将全力配合。

  双方在会谈中商定,为迅速开展救援和重建工作,地震发生后72小时内各党避免向灾区派遣调查团。会议还确认,与灾区地方政府进行联络的窗口由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与该党代理代表仙谷由人统一管理,各党将密切交换有关信息。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