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电专家:核电站的安全设计可抗强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00:29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郑晓奕)据报道,日本11日发生的大地震已使该国至少11座核反应堆自动停运。我国核电专家第一时间解读认为,核电站防震标准高,类似这样规模的大地震应不会对核电站安全造成影响,但后续情况应持续关注。

  环境保护部核安全和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郁祖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站在设计过程中已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遇到地震这样的外部特殊情况,核电站自动保护系统就会启动,使核反应堆立即停运,并使停堆后核燃料衰变的余热及时排出,同时严格控制放射性物质的释放。

  “核电站的所有关键设备在设计时已充分考虑到了可能发生的最大强度地震,并且地震仅是核电站安全设防标准的一个方面。”郁祖盛说。他介绍,自1954年前苏联第一座核反应堆开始运行至今,全球在运440多座核反应堆,累计安全运行了约13000堆年,没有发生因地震而导致的核泄漏事故。

  曾到日本考察过核电站的郁祖盛认为,日本作为地震多发国,在核电站抗震设计上有很高标准,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对该国核电站安全应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后续情况应高度关注。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1日说,日本各地因大地震而自动停止运转的核反应堆已达到11座,各核电站周围的监视器目前均未发现异常,也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据悉,日本在运核反应堆50多座,占该国发电装机容量的30%左右。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郝东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在运13座、在建26座核反应堆选址均远离断裂带,而且建在稳定的基岩上,抗震设计执行国际标准,其中在建的第三代AP1000核电站的安全标准比一般标准高出至少一倍。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