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引发海啸 环太平洋各国紧急应对(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02:03
  这张3月11日NHK电视台电视节目截图显示的是日本仙台机场遭到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的情景。 新华社发
  这张3月11日NHK电视台电视节目截图显示的是日本北部沿海受地震影响地区受灾情况。

  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日本当天发生里氏8.6级地震,震中位于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中国地震局测定为里氏8.6级)地震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对俄罗斯、菲律宾、斐济、智利、美国夏威夷等多个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各国紧急动员,准备撤离民众,应对海啸威胁。

  在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将夏威夷群岛列入海啸预警范围后,巨大的警报声多次在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市响起。当局迅速动员沿海撤离区的民众往高处撤离。海啸于当地时间11日凌晨3时许抵达檀香山市沿岸。现场监测视频显示,怀基基海滩沿岸的海浪虽然有所增强,但没有破坏性大浪涌向市区。当地电视台报道,珍珠港附近的一个停车场有海水浸入。截至新华社记者发稿时止,没有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报告。

  目前夏威夷群岛的海啸警报尚未解除。当局提醒民众继续对未来数小时内可能来袭的破坏性海啸保持警惕。

  加拿大总理哈珀的新闻发言人迪米特里·苏达斯说,可能受到袭击的地区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北部沿海地区、包括贝拉贝拉和贝拉库拉等在内的中部地区、温哥华岛外侧西部沿海地区等。海浪可能会对船坞、港口、海滩的设施造成破坏,联邦政府已通知当地政府立即疏散船只人员。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日要求俄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地协调行动以应对海啸的威胁。梅德韦杰夫责成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负责监督这项工作,目前紧急情况部已经从千岛群岛可能遭海啸淹没的地区疏散了大约1.1万人。梅德韦杰夫说,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所有人在此刻都要尽可能团结一致。

  斐济地震数据中心11日晚表示,海啸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2日凌晨3时半左右抵达斐济海域,全国公众、特别是沿海居民应保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不过该机构同时表示,这次日本地震不大可能形成严重扩散的太平洋大海啸,给沿岸各国带来直接威胁,对于距震中约6000多公里的斐济更不大可能造成严重冲击。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对19个东部省份在内的地区发布海啸预警。菲军方和警方已在东岸地区帮助居民撤离,前往地势更高的地区。

  新西兰民防部11日晚发布海啸预警称,高达1米的海浪可能会于当地时间12日早晨6时30分抵达新西兰北岛中部和北部的海岸,但时间可能刚好与退潮时间吻合,因此尽管可能会在新西兰的海上、河流和支流产生强大的浪潮,但不会对陆地构成威胁。民防部建议民众在此期间远离海滩。

  智利总统皮涅拉11日上午宣布,位于智利以西外海约3600公里处的复活节岛可能成为智利第一个遭受海啸冲击的地方,智利相关部门已经采取所有预防措施,必要时会把复活节岛上约3200名居民和国际游客转移至岛上地势较高的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