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遭遇史上最强地震海啸袭击 宫城受灾最严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02:24
  新华社东京3月11日电 特稿:日本猝然遭遇史上最强地震海啸袭击

  新华社记者

  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日本东北部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发生日本迄今震级最高地震——里氏8.8级地震,整个日本东北部海岸遭遇不同程度的海啸袭击,仙台港口观测到的巨浪有10米之高。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说,地震已造成数百人遇难,大量人员受伤或失踪,在日中国公民伤亡情况不详。由于地震波及面广,普遍认为伤亡数字将大幅攀升。

  日本政府立即设立了以首相菅直人为本部长的紧急灾害对策本部。菅直人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地震在日本北部的广大区域造成了重大损失。”

  有着丰富抗震经验的日本正全力应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

  强震引发海啸

  日本气象厅随即宣布,这次地震震级达里氏8.8级(中国地震局测定为里氏8.6级),震中位于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宫城县仙台市以东约130公里处,为北纬38.1、东经142.6,震源深度20公里。

  地震随即引发强烈海啸,袭击了日本东北部沿岸数十座城镇和乡村。高达10米的海浪将房屋、车辆、集装箱和居民卷走,并将港口停泊的船只推向陆地、撞毁建筑物。一名日本海啸专家说,这次海啸为“日本有史以来浪头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海啸”。

  在靠近震中的宫城县,一艘载着100来人的船被海浪卷走。救援人员当晚在宫城县仙台市若林区荒滨发现了二三百具尸体。此外,在岩手、福岛、宫城、茨城、千叶等震区各县也有至少数百人伤亡。在日本首都东京,已有60多人受伤。

  此外,日本多所核电站以及部分炼油厂被关闭,各地交通停运,高速公路关闭,新干线和机场全部停运,多家火力发电站也停止运营,全国电力供应能力大幅下降。在东北部震区,多处高速公路地面开裂,仙台机场浸水,仙台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

  截至记者发稿时,青森、岩手、秋田、宫城、山形、福岛和关东地区有840多万户家庭停电,至少两万旅客因国内国际航线停飞而滞留机场。电力公司呼吁民众尽量减少使用不必要的照明,尽可能少用家电,并要求大用户控制用电量。

  日本通信设施也在地震中严重损毁。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位于东北地区的1500家基站被破坏,该区域声讯信号完全中断,无法提供正常通话服务。

  目前,余震仍不断发生。初步统计,截至发稿时间,仅里氏6级以上余震就达50多起。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不断滚动播发海啸预警。据该机构报道,日本整个东北沿岸地区都将遭遇巨浪袭击。

  中国公民伤亡不详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致电日本首相菅直人,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表示中方愿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日,杨洁篪外长也致电日本外相松本刚明表示慰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处负责人邓伟参赞11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截至东京时间当日23时(北京时间22时),尚未接到在日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邓伟说,地震发生后,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确认在日中国公民安全情况,并在使馆网站上公布了救援和咨询电话,尽一切努力为在日中国公民提供帮助。

  目前,我驻日使馆已连夜派工作组赶赴地震最严重的宫城县,全力投入当地中国公民安全情况的确认和相关工作。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11日致电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代表中国国防部对日本遭受特大地震和海啸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梁光烈表示,愿为日本救灾工作提供帮助。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已向日方表示,为帮助日本抗震救灾,愿意向日本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

  东京氛围紧张

  地震发生时,两名新华社驻日记者正驾车行驶在东京市区。突然,汽车开始强烈摇晃,附近建筑明显晃动,其中一栋看上去摇摇欲坠,所有汽车急忙停在路上。汽车摇晃的时间似乎特别之久。直觉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异乎寻常的大地震。

  另一名新华社记者当时正身处东京六本木一栋高层建筑的第20层,大楼猛烈摇晃,持续约两三分钟,透过窗户可以看到东京湾彩虹桥一带升腾阵阵黑烟,疑有建筑物或工厂因地震起火。大楼电梯因地震停运,半小时后仍未修复,从楼梯往下走的人们脸色惊慌。

  在赶回分社的路上,新华社记者看到,平日繁华的东京市区笼罩在强震带来的紧张氛围中,街道堵满车辆,大批戴着安全帽的人待在楼外,人行道里满是行色匆匆,着急回家的人,一些学龄儿童在老师带领下,穿着有防火功能的衣服在路上快速走过。

  高达333米的东京塔顶端天线出现弯曲;东京的旅游景点之一台场发生火灾,离东京市区不远的千叶县高压储油罐爆炸起火,火光高达数十米。不少学校和体育馆都挤满了避难的男女老少。东京市政府关闭了19个防洪闸,以应对海啸。

  震后的东京,交通全面中断,地铁、新干线运营暂停,成田机场关闭,手机通信一度中断并发生阻塞,一时间,东京几乎成了一座孤岛。

  宫城受灾最重

  日本地方报纸《河北新报》记者渡边龙在宫城县小镇南三陆町一处高地目击了恐怖的一幕:远处海面上的大型渔船被海浪冲走,贯穿小镇中心的新井田川(河流名称)沿岸突然尘土飞扬。紧接着,沿新井田川逆流而上的海啸越过堤防,逐个吞噬沿岸建筑物。似乎只有一眨眼的工夫,五六十栋住宅消失在巨浪里。小镇3栋政府办公楼中,有两栋木结构建筑被冲走,另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则被当场吞噬。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直播画面显示,海水裹挟泥沙和建筑物残骸快速漫过宫城县仙台市名取河附近居民区,仙台机场跑道遭海浪淹没,市内一些建筑起火。

  在宫城县气仙沼市,海浪卷起一艘大船甩向防护堤。

  日本气象厅在福岛县和岩手县分别观测到7米和4米高海浪。岩手县釜石港附近大约20辆汽车卷入海中。

  气象厅向本州岛太平洋沿岸地区发出高级别海啸警报,建议沿海居民转移至地势较高处,远离海岸,同时呼吁民众警惕余震及其触发海啸的可能。

  “破坏将以分钟计时快速出现,”日本消防厅官员泽田淳一(音译)说。

  未发现核泄漏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说,日本各地因大地震而自动停止运转的核反应堆已经达到11座,各核电站周围的监视器目前均未发现异常,也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

  该机构说,其中,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一号和二号反应堆无法从外部获得电力供应,属于《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规定的“异常事态”。这是日本国内核电站首次出现这种异常情况。

  尽管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日本福岛县当晚已向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周边半径两公里之内的居民发出避难劝告。日本政府作出有必要采取应急措施的判断,首相菅直人已根据《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原子能紧急事态宣言”。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报告,福岛第一核电站由于应急柴油发电机没有启动,导致紧急冷却装置等无法运转。东京电力公司准备从各地紧急派遣应急电源车赶往当地,为反应堆提供电力。

  此外,日本东北电力公司宣布,该公司女川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一层发生火灾,自卫队正在灭火,目前未对外部造成放射性污染。

  目前,日本政府除向福岛第一核电站出动陆上自卫队防化部队之外,还准备在核电站上空利用飞机收集信息。

  政府全力救灾

  地震发生时,日本国会参议院决算委员会正在开会,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内的所有内阁大臣与会,大厅发生剧烈摇晃。会议随即中止,菅直人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镇静。

  日本政府立即设立了以菅直人为本部长的紧急灾害对策本部,菅直人随后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政府将竭尽全力开展救灾活动,以确保国民安全和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

  内阁府副大臣东祥三乘自卫队直升机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各政府机构负责人均在办公地点待命。

  目前,日本政府已宣布派遣陆海空自卫队的约8000名自卫队员前往灾区展开救援,并向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和千叶县等受灾地区派出配备有大型化学消防车和洒水车有设备的紧急消防援助队。

  防卫省调遣约20艘舰船、25架飞机前往震源所在的三陆海域了解灾情,外务省一方面负责受理各国派遣救援队等赴日参加救灾事宜,一方面了解和确认在日外国人和外国驻日大使馆人员的安全。

  停泊在横须贺港的自卫队军舰已受命前往宫城县。8架F-15型战机已从位于石川县和北海道的航空自卫队基地起飞,赴灾区核实受损情况,陆上自卫队则派出了数架载有视频传送仪器的直升机。

  经济遭受重创

  大地震立即撼动金融、资本和商品市场,造成股市和日元汇率下跌,国债上涨,原油价格滑落。

  地震发生两三分钟后,日经股指便快速下跌,收盘时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9点,收于10245.43点。瑞穗证券公司股票分析师濑川刚认为,从电视画面上看东京和北部地区受到严重破坏,这可能在周末过后引发恐慌性抛售。

  汇率和债券市场也出现异动,债券市场在地震发生后买盘陡增。地震发生后,日本相互证券公司根据相关交易规则停止交易国债,这也是该公司自1973年营业以来首次停止国债交易。

  由于地震引起的海啸可能波及亚洲其他国家,投资者纷纷采取避险行动,当天亚太股市全线下跌,纽约原油期货交易所在电子交易时段迅速下跌,西得克萨斯中质油4月期货价格在东京时间11日16时21份跌至每桶100.87美元。

  地震发生后,东北地区的银行ATM机大面积停运,无法提现。其中,三菱东京UFJ银行东北和关东地区130个ATM机无法使用。三井住友银行为丢失银行卡和存折的灾民提供10万日元,以解决应急之需。

  不过,日本两家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并没有出现严重混乱,预计两家交易所下周一将照常营业。从事黄金和石油等商品期货交易的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和东京谷物商品交易所的日间、夜间交易也都照常进行。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