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强震海啸波及20国家地区 中国解除警报(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2日03:10
地震引起的海啸向周边地区扩散。

  警报响彻除美国本土和加拿大以外的整个太平洋盆地

  海啸波及美国、俄罗斯、中国台湾、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墨西哥、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马、洪都拉斯、智利、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共20个国家和地区。

  海啸警报急剧扩散

  据新华社电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11日将海啸警报范围扩大至除美国本土和加拿大以外的整个太平洋盆地。

  “海啸是一连串海浪,头一波可能并非最大,”这家海啸预警机构说,“多波海浪抵达时,威胁可能持续数小时。”

  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向美国西海岸发布海啸警报,涉及加利福尼亚中部至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边境以及阿拉斯加州南部部分地区。

  太平洋各国

  纷纷发出海啸预警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8.8级(中国地震局测定为里氏8.6级)地震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针对太平洋沿岸大部分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各相关国家已分别采取了预警措施。

  美国夏威夷州

  首府檀香山市警报长鸣,当地广播反复播发海啸预警,动员居住在沿海撤离区的居民及时撤离。预计第一波海啸可于当地时间11日2时55分(北京时间20时55分)抵达。当局已经组织大巴疏散当地居民,并准备开放疏散中心。

  位于美国阿拉斯加的海啸预警中心也对美国西海岸和加拿大的部分沿海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

  印度尼西亚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机构对该国巴布亚省、北苏拉威西省、北马鲁古省等地发布了海啸预警。

  预测海啸将于北京时间19时左右抵达印尼,该机构说,海啸可能对印尼多地区造成影响,该国东部各岛的北端尤其可能受到冲击。

  菲律宾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对19个东部省份在内的地区发布2级海啸预警,预计第一波海啸将于北京时间17时至19时抵达菲律宾,浪高1米左右。

  第一波过后,海浪可能将更高。菲军方和警方已在东岸地区帮助居民撤离,前往地势更高的地区。

  俄罗斯

  俄罗斯官员说,海啸可能袭击俄太平洋岛屿上数个城镇和村庄,估计1.1万人需要撤离。俄紧急情况部远东萨哈林州总局说,萨哈林地区的3个居民点会受到威胁。当地预警中心拉响警报并启动预警机制,开始疏散当地300名居民。

  泰国、澳大利亚

  泰国自然灾害预警中心主任颂猜说,日本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不会影响泰国,民众不必惊恐。

  澳大利亚海啸预警中心官员告诉媒体,澳不会受到海啸威胁。

  中国解除海啸警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海洋预报台11日晚宣布,11日中午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海啸波已于17时41分传播到我国台湾东部沿海,沿岸监测到小于50厘米的海啸波。

  预计海啸波将于11日夜间至12日凌晨陆续到达我国大陆沿岸,波高小于50厘米。国家海洋预报台解除此前发布的海啸蓝色警报。

  中国台湾气象部门11日18时40分解除了早先发布的海啸警报。

  中国台湾未出现伤亡

  据悉,中国台湾东部沿海各地测得的潮位变化水位差仅10公分,有关部门分析已无灾害可能。截至21时,岛内未出现人员伤亡报告。

  为应对海啸,宜兰、花莲、台东等县11日16时起停止上班上课。

  当地消防部门均派出人员前往滨海区域,提醒居民和游客注意防灾,远离岸边。

  关注中国

  浙江福建广东测到

  最高30厘米海啸

  本报讯 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于23时30分继续发布海啸监测信息。

  浙江大陈站20时30分监测到15厘米的海啸波;浙江坎门站20时40分监测到30厘米的海啸波;浙江石砰站20时20分监测到21厘米的海啸波;福建三沙21时01分监测到23厘米的海啸波;福建平潭站21时01分监测到10厘米的海啸波;福建东山站20时40分监测到8厘米的海啸波;广东南澳站20时30分监测到15厘米的海啸波;广东遮浪站20时50分监测到12厘米的海啸波。 (宗禾)

  海啸主要影响粤东沿海区域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日本本州东部海域发生8.8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会不会对广东带来影响?

  昨日傍晚,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国家海洋预报台在15时10分发布了第一份海啸蓝色警报,主要针对台湾省东部海域。22时左右,海啸波将到达粤东沿海,波高40cm,还未达到警报水平,不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主任白毅平根据目前的观测数据表示,海啸对广东的影响主要在粤东沿海区域,22时左右海啸波将到达粤东沿海,波高40cm以内,还没达到警报水平,不会造成灾难性海啸。

  对汕头沿海影响甚微

  本报讯 (记者陈正新)据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由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将于11日22时前后到达粤东沿海,将可能对汕头等地造成一定影响。然而根据震前的预测,当日恰逢汕头天文低潮期,最低海浪仅为40cm。

  记者还了解到,为确保将海啸的影响降至最低,汕头市边防支队先后派出200多警力前往渔港、码头,向渔民发放《紧急告示》,第一时间转移海上作业人员,帮助加固渔排、养殖网箱等,劝阻、协助渔船返港避风。

  截至记者发稿,汕头沿海地区的近千艘渔船已安全返港。

  作者:陈正新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