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连线亲历强震华人:女留学生被困发电厂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2日04:46
在日本东京,地震发生后人们沿着列车轨道撤离。 新华社发
在日本东京,地震发生后人们沿着列车轨道撤离。 新华社发

3月11日,在美联社日本东京分部,记者们躲在桌下避震。新华社发
3月11日,在美联社日本东京分部,记者们躲在桌下避震。新华社发

  新快报连线亲历强震华人

  新快报综合报道 昨天日本发生8.8级强烈地震之后,新快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在日本受地震影响比较大地区的数位华侨华人,了解当地的灾情和市民避难情况。根据连线所得的情况,日本当地救灾、避难秩序井然,身处地震中心以外城市的华侨华人大部分并无生命危险。

  东京

  老广两次躲桌底

  地震来临时,广州人李华正在东京新宿的一家IT公司上班。他说,来日本工作的一年里,偶尔感到轻微地震,但最多天花板抖一抖,很快过去,影响也不大。但这次的震感非一般,李华身处位于4楼的办公室时,地震让他感到就像身处游乐场机动游戏上一样,左右大幅度摇晃,有离心力。

  地震前,李华和同事们在办公室谈笑风生,突然感觉天摇地动,一个命令般的声音传过来:“躲桌下去。”“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几个日本同事拽进桌底下,一共紧急躲了两次!有两个中国同事不听警告,冲出大街上。身边的同事叫我千万别到外面,外面比室内更危险,日本的房子能抵御7级左右的地震,但外面,则随时有广告牌掉下来砸伤人。”

  李华说,大震过后,光新宿地区的交通就出现了混乱,公交、电车停开,连手机也难以通信,所幸可以上QQ和MSN,他马上给广州的家人留言“报平安”。中午过后,到下午5点期间,还有2-3次余震,但感觉没有第一次的害怕。

  5时许,日本官方向民众发出通知,安全起见,建议家住得较远的上班族晚上留在公司。但李华担心住处受地震破坏,决定回家一看。“我家离公司约10分钟路程,不碍事,但有同事家住在千叶县,震后一直联系不上家人,他决定步行20公里回家看看。”

  (新快报记者李斯璐)

  横滨

  女留学生被困发电厂

  昨日下午大地震发生时,在留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的23岁江西籍女大学生阿颖,正与老师同学在横滨市一家发电厂参观,因道路损坏被困无法撤出,所幸同行人员未有伤亡。昨晚,新快报记者与阿颖通过越洋电话联系,获知其安好并将情报向她的家人转达后,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我们这里大地震,不过我没事!”昨日下午大地震刚刚过去1小时,阿颖通过QQ向远在国内的表姐报平安,并请其转告父母不用担心。

  昨晚6时许,新快报记者经过数十次尝试,通过越洋电话终于打通了阿颖的手机,电话中阿颖的声音还十分颤抖。据她介绍,事发前她和老师同学来到横滨市下属的仇明市(音译)游学。事发时,一行人正在东芝公司的一间发电厂参观。由于处置得当,并未有伤亡发生。

  “我们现在很安全,请大家放心。”阿颖说,地震造成发电厂通往外界的道路损坏,车辆无法进入厂区将其接出,但日方有关部门已经安排好食宿,预计今明两天道路修复后即可撤出。新快报记者与阿颖通话数分钟后,由于震区再次出现信号不稳定,通话被迫中断。

  (新快报记者王吕斌 陈海生)

  琦玉

  电线杆一直晃个不停

  昨日,记者联系上连江人李阳,李阳2007年9月前往日本留学,目前是日本群马县群马大学就读机械系统工程专业的学生,地震时,正在日本琦玉的家中。

  刚地震发生时,我在家里炒菜,看到家里吊灯在摇。开始也没太在意,在日本这是常有的事,过一会儿就没事了。不过房子越摇越厉害,我都开始有点站不稳了。我感觉,这次的地震和之前的不一样,马上冲到了门外。

  在外面,停在一边的车子摇得很厉害,电线杆一直在晃,人都无法站稳。过了大概半小时,我们感觉到了来了一次强烈的余震。我们赶紧躲进了一楼的洗手间,一分钟后,感觉地震小了点,我们才出来。直到日本当地时间晚上7点,这里仍然大小余震不断,电话打不通,短信都发不出去,不过网络还能正常使用。

  同在日本学习的几个朋友都觉得这次的地震很恐怖,和往常的截然不同。不过,身边的几个日本人倒是没这么慌张,没有大难临头的感觉。

  (新快报特约记者 海涛)

  长崎

  急救包派上了大用场

  让29岁的福清人何嘉感叹的,不是灾难的威力,而是日本人训练有素的自救。

  何嘉说,当时地震震得稀里哗啦的,但是他看到日本人依然不慌不忙,脚步轻松。就在他公司楼下的马路上,汽车依然畅通无阻,并没有什么车在抢道;而下来避灾的职员,也都非常安静地在公路中间的绿化带上等待。日本有很多人随身都带上一个急救包,里面除了应急食品药品和工具外,还有一个收音机。所以,在绿化带上的职员们都靠着这个收音机来收听最新的信息。

  如果走远一点,长崎的体育场也在地震后立刻开放,附近的居民可以进去避灾,如果不放心晚上在家睡觉,那里还能搭帐篷。好在长崎受影响不大,所以大家又都很有秩序地离开了,上班族继续上班。而现场没有留下一张纸片,没有一个烟头。

  (新快报特约记者海涛)

  静冈

  核电站进行停机检修

  昨天下午的地震不久后,本报海外观察员唐辛子就向本报发来了平安消息。两个小时内能感觉到的余震就有3次,“摇得头都晕了”,她说。

  最恐怖的一刻发生在下午二时四十多分,也就是地震刚刚发生的那一刻。她和研究室的同学正在电脑前查资料,突然桌子椅子不停地在动,杯子里的水也不停晃动并出现波纹,窗户的百叶窗吱吱呀呀地响着,整墙的书似乎有掉下来的倾向。

  “地震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喊出声来,并转身去拿常备在研究室的安全帽,一起冲出门外,准备跑到楼下去。到了楼下空地,不少学生和老师都集中在那里,与日本师生的镇定自若相比,多数留学生仍然惶恐不安,不肯回到教室继续学习。留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论这次地震,大家都在打电话,通知朋友亲人,但手机信号一直无法接通,只能通过上网或广播了解地震消息。这时,她才得知,地震中心的福岛附近的几个核电站已经停止运营,进入检修状态。而她们也得到通知,她学校附近的一个核电站也有部分机组被停下来检修,而东海第二发电所也被全线停掉。

  (新快报特约记者海涛)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