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致一所核电站故障 有放射物泄漏危险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12日06:31

  早报讯 在日本东北部海域昨天下午发生8.8级强烈地震后,坐落在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福岛县和茨城县的一共11座核设施均自动关闭。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称,各核电站周围的监视器目前均未发现异常,也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但东京电力公司位于福岛县的福岛1号核电站出现原子反应堆冷却系统异常,当局目前正动员居住该核电站两公里区域内的近3000名居民全体疏散。这是日本国内核电站首次出现这种异常情况。

  最新消息称,异常核反应堆容器中的气压已高达设计值的约1.5倍,可能是仪器发生了故障。日本自卫队已派出一批化学特种兵,前往福岛核电站。

  有放射物质泄漏危险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福岛县灾害对策本部发布报告称,由于地震影响,福岛第1、第2号核电站机组虽然全部自动停止,但原子反应堆冷却系统未及时恢复,2-3日后将很有可能发生放射物质泄漏危险。消息称,2号机组原子炉内的水位在下降,如果继续下去,有可能会发生放射物泄漏。报道说,日本政府高官正赶往福岛县的核电站现场。

  日本福岛县已发出通报,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辐射半径两公里以内大熊町、双叶町的居民疏散避难,共涉及近3000人。

  日本青森县六所村核燃料再处理工厂核燃料储存池约600升水在建筑物内溢出。

  宣布进入核紧急状态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昨晚宣布,虽然并未确认有放射性物质对外部造成影响,但由于认为有必要实施应急对策,首相菅直人已根据《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发布了“核能紧急事态宣言”。枝野说:“虽然没有迹象显示有放射性物质已经泄漏,但为确保福岛县第1核电站原子反应堆冷却,确保提供充足电力供应,日本政府有必要做出相应判断,发布紧急事态令。”《核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第10条规定,当存在重大事故危险时,负责核反应堆运营的公司要向国家和地方政府进行通报。核反应堆丧失正常功能或者放射量达到异常水平时,首相可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并设立对策本部。

  事实上,早前就有消息指地震导致一座核电站“进入非正常状态”,但菅直人否认了核电站可能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传闻,他说,尽管强震给东北部地区带来“重大损失”,但核设施未受损,没有出现核泄漏现象。他还承诺,“政府将竭尽全力确保所有民众安全,将损失控制到最小。”

  此外,日本东北电力公司宣布,该公司女川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一层发生火灾,自卫队正在灭火,目前未对外部造成放射性污染。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