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海啸专家:从历史记录看余震引发海啸可能性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07:25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日本釜石市港口边房屋受到海啸冲击。

  中新社旧金山3月11日电(记者 刘丹)日本东北海域发生的强烈地震引发海啸,第一波已在11日清晨抵达美国西海岸未引起破坏性后果。对于连续不断的5级以上余震,美国康奈尔大学海啸专家刘立方表示,历史记录显示,余震引起海啸的可能性很小。

  刘立方教授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系,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目前担任康奈尔大学土木环境学院系主任,他曾经和中国大陆学者合作研究南中国海的地震海啸预测工作。

  刘立方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此次发生的地震是日本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一次,强震引发海啸影响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今晨海啸第一波已抵达北美海岸,所幸影响不大,只限于北加州的少数几个城市,“这些城市可能是因为地理位置和面朝海啸方向的关系,每每海啸来临都会受到影响。”

  刘立方表示,对地震和海啸的准确预测很不容易,地震在哪些区域、哪些条件下会发生可以预测,但准确时间和具体地点就很难预测。海啸的预测就更困难,只有特殊的地震才能引起海啸。这种特殊地震引发海啸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地震发生在海底,二是地震引起海床上下位移,横向位移就不会引起海啸。

  对于昨日以来日本东北海岸持续不断发生5级以上的余震,刘立方认为,“这是地震后很正常的余震现象,很难讲这些余震会不会产生海啸,也要看这些余震发生在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运动。不过从历史上来说,余震再引起海啸的可能性较小。”

  刘立方指出,从这次地震和海啸来看,日本和美国的警报系统运作很好,用不同的测量和计算模式得出海啸到达的准确时间和地点。同时,两国对灾害发生后的紧急应对系统发挥得当,民众提前得到信息后配合政府,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难损失。

  他说,接下来可能会受到海啸较大影响的地区将是中南美洲几个面对海啸方向的国家,如智利等。

  刘立方前几年曾与中国大陆学者共同就南中国海历史上的海啸记录、发生地点和大小进行合作研究。他说,“南中国海的最大震源在马尼拉,那里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大,对香港和海南等地都会有大影响,必须让民众了解这些灾难发生的可能性。政府紧急应对系统的工作也要做好充足准备。”

  作者:刘丹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