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日本地震次生灾害损失严重 环太平洋板块活动频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07:48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也是受地震影响和破坏比较大的国家。1923年9月,东京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142807人死亡。而日本气象厅认为这次地震超过东京大地震,是日本国内观测史上最大级别地震。那么这次地震有哪些特点,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专家何永年。

  主持人:日本这次地震造成很大破坏,您认为这次地震有哪些特点呢?

  何永年:这次日本地震最大的特点是震级高,大家知道人类历史上最高的是1960年智利地震,这次是8.8,应该说震级上就非常高。第二个特点它因为在海底发生地震,很容易引发巨大的海啸,海啸造成的损害就会非常的大,刚才我看了一些图片资料,次生灾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气仙沼城市的沿海地区几乎是一片火海了,可能这些损失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最近地震发生的比较频繁,一些专家也提出,环太平洋板块进入一个活跃期,您对这一问题怎么看呢?

  何永年:最近这个时段从前年的海地地震以后,应该说环太平洋地震带这一块的地震是比较活跃的。这里有一个数据,根据我们的统计,平均来说每年7级以上的地震大概是18次到20次左右,2010年的7级以上的地震是27次,超过了正常的水平,当然今年不知道,但是不管如何,它已经是比较活跃的时段了。现在我们只觉得最近这段时间,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震活动是比较频繁,比较活跃,是不是进入了这个时期,我个人意见还需要再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