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物价住房城镇化 民生话题成热点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08:33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李鹤、崔鹏)天津代表团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会场内座无虚席,部分没抢到座位的媒体记者索性席地而坐。

  “稳物价,天津有"十五字方针"。”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针对记者关于如何平抑物价的提问,道出了自己的“秘诀”。黄兴国说,天津采取多种措施维持物价稳定,包括“促发展”,即保证农副产品生产;“保两头”,一边保证农民积极性,一边保证城市低收入居民生活需要;此外,还有“活流通、增储备、管市场”。

  如何让百姓“居者有其屋”?黄兴国说:“住房有商品属性和民生属性两种属性。对于具有民生属性的住房,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据介绍,今后天津市将着重做好保障房建设、大力发展小城镇等方面工作。“十一五”期间,天津市为41万户居民解决了住房保障问题,是“十五”期间的9倍。“十二五”期间,天津市将为43万户家庭提供住房,覆盖全市居民的35%。

  随着京津高铁的开通,北京和天津之间的同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包括房价也受到影响。黄兴国表示,天津将采取多项措施,严控房价过快上涨。除了兴建保障房外,天津还将在城市周边建设11个小城镇,建5000万平方米住房,解决城市周边农民住房问题。在这些小城镇完善学校、医院、商场等配套设施,这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市房价上涨、交通拥堵、入学就医难等问题。

  当有记者问到“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如何保证农民权益不受损害”时,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张有会说,以华明镇为例,这个镇始终坚持承包经营责任制不变、可耕种土地面积不减、尊重农民意愿等原则,以此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

  作者:李鹤 崔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