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邓巧玲代表:发邮件聊QQ发微博应该实行实名制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12日03: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朱小勇 黄艳 孙婷婷)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表示,随着网络虚拟空间价值的提升,在虚拟空间遇到的利益冲突和碰撞也越来越多,他建议应加快对互联网的立法。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虎门分公司副总经理邓巧玲则表示,在加强立法的同时还应推行网络实名制。

  去年全国45.8%网民

  遇过病毒或木马攻击

  许勤在发言时说,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虚拟社会,任何一个现实的东西都可以影射到虚拟空间里去,也让很多人都非常依赖于它,甚至离不开它。互联网给我们提高了效率,给大家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随着虚拟空间价值的提升,创造价值的机会在提升,在虚拟空间遇到的利益冲突和碰撞也越来越多。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有45.8%的网民遇到过病毒或木马攻击,有21.8%的网民的账号或密码被盗,而在电子商务网站访问者中有89.2%担心假冒网站,其中86.9%的人表示如果无法获得该网站进一步确认信息,他(她)将选择退出交易。许勤说,当人们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空间里遇到一些商业争端或是侵权案件,在现实社会当中则很难找到合适的法律。

  许勤表示,在目前这种形势下,网络安全的保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需要建立更加可信、可靠、健康、安全的网络运行环境。这样才能保障全社会的利益,也才能保障信息化条件下把网络的最大优势发挥出来。反过来,对于那些利用网络去假冒伪劣、去违法、去诈骗的就得用法律手段给予坚决打击。

  许勤认为,目前的虚拟空间的法律体系是不完善的,导致越来越多的网络违法案件的发生。他呼吁有关部门能够从法律角度专门来制定一个针对网络空间管理的法律,通过它来引导网络的有序发展,引导它为人类提供积极的服务。许勤也表示,深圳是互联网产业非常发达的城市,也是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也将积极探索,争取在这方面先行先试。

  微博网上聊天

  都应该实名制

  而来自东莞的全国人大代表邓巧玲也认为,现实当中有很多是涉及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但这些法律法规没有对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含义进行明确界定,“有些法律法规的内容已经明显滞后,一些关于网络行为的规定过于笼统,缺乏可操作性。”

  邓巧玲认为,应该尽快对互联网的安全管理进行立法。首先要尽快出台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法,解决当前互联网缺乏法律法规的问题,明确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含义。其次,规范互联网市场竞争的准则,杜绝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第三,要推行网络实名制。“要求申请网络邮箱或是QQ等聊天号码的用户填写详细的客户资料,包括真实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职业等等信息。对上网聊天和发送电子邮件的用户的资料进行备案。”邓巧玲认为,像微博都应该实行实名制,这样对网络的安全是有利的。

  此外,邓巧玲认为,还应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加强互联网平台的管控。对企业的行为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同时,督促各类网站做好有害信息的发现,处置和报告等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关键字的过滤,发现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要立即报相关部门。

  “微”投票

  77%网友支持放开随迁子女就地高考

  (截至昨晚9时)

  全国人大常委@朱永新认为应放开异地高考,让学籍和户籍脱钩,让学生在和父母生活的所在地进行考试。@俞学文、@葛剑雄也在微博上讨论异地高考问题。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称,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很快会有方案。但也有人担心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会挤占当地考生机会。你认为呢?

  “微”建议

  应建立学籍与户籍脱钩的机制

  @朱永新:异地高考是方向,让孩子留守是漠视人权:应该建立起一套机制,能够让学籍和户籍脱钩,让学生在学习所在地,和父母生活的所在地进行考试。

  @俞学文:我是农民代表,依然是跟农业相关的建议和议案。

  这次还是要提《关于放宽户籍对高考资格限制解决社会矛盾的建议》,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不仅是融入城市,还希望可以鼓励他们回农村创业发展。

  @葛剑雄:当然是资源公布不均衡。但如果允许移民利用两地的差距,对其他考生就不公平了。

  高考移民一直有,科举时代,有人为了在名额较宽的地方考,就改变自己籍贯,考上后不得不将错就错,以免被揭发追究。

  @王志安:异地高考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技术思维。在不改变分省录取制度的情况下,规定父母一方在子女高考时具备十年以上连续纳税记录或者社保记录较为现实。

  解决异地高考根本是解决公平分配社会资源

  @常瑞海1982:异地高考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如何公平分配社会资源,如何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如何将城市和农村、发达和欠发达地方的教育资源共享、平均。

  @冰川崎:我觉得应该开放异地高考。各地不开放,看似杜绝了高考移民。真正受伤的不过还是没钱没后门的农民工子女。是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在城里被歧视在农村没好的教育资源的根本病因。

  @北京租车杂志:通过将“户籍+学籍”高考报名条件,调整为“居住证+学籍”或者“多年纳税证明+学籍”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异地高考问题。

  @忙人悠闲:所谓各地自主高考其本身就凸显不平等,既然是全国高考,必须就是全国统一,也就不会出现所谓高考移民问题。异地、就地、以及所谓自主招生就是弊病,是腐败的体现。

  @贸鱼2001:不能异地高考的选材机制导致了中国缺少人才,我是北京人,但是我反感本地人300分左右上大学500多分上北大。以国家资源支持的大学,不应该成为所在城市的自有资源。人是平等的,北京人或者是农村人,富人穷人,我们都只是人,谁也不是神,自认是神的最后证明只是神经病罢了。

  “微”言论

  可设立“荣誉委员”

  @詹国枢:《刘翔可当荣誉委员》:复旦大学葛剑雄委员说:“建议以后可以设立"荣誉委员",好多人虽然对国家作出巨大贡献,但他不具备参政议政能力,现在主要精力也应该放在继续作贡献上。像刘翔,给他个"荣誉委员"称号就好了,我们关心的是刘翔能不能拿金牌。”老詹微评:这个建议好,可逐步推行。

  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李东生:回复@李秀平_主编:让我们一起鼓呼,努力推动议案实施,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据了解,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原来考虑将起征点提到2500~3000元,这个标准对工薪阶层帮助有限,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推动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责任编辑:UN00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