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收入与GDP增幅一升一降 税改革助力橄榄型社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10:28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贾玥) “中国一定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从中等收入国家到高收入国家不是必然,这取决于在经济层面,中国能否成功进行收入分配改革,把扩大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分析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危害性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如是说。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对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发表见解。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目标,有代表评价为“历史性的一步”;有委员认为,设计实施科学的个税,可以使收入分配格局趋于合理;在提升低收入群体收入方面,有委员建议通过集体协商制度来改变工资“只涨老板不涨工人”的状况。

  “五年规划”看变化 收入与GDP“一升一降”

  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已成为我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两会召开首日,“收入分配”排名人民网话题热榜第一名,由此可见网民关注热度。

  5日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二五”期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与经济增长预期指标相一致。

  与“十一五”规划纲要相关指标对照,可以看到“十二五”期间收入增速目标上升了2.5个百分点,GDP增幅预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将这“一升一降”形容为“历史性的一步”:“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已经成为公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看到"十二五"这样安排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目标,让人感到眼前一亮。”

  “两个7%是在提醒,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必须与地方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不能差距太大。”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委书记王玉明指出,这要求地方政府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加大民生投入,建立各项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说过去的五年规划比较注重增长,那么此次的五年规划更加突出了民生保障。副主任徐宪平用一组数据显现了各地政府对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视程度:

  “只有1个省在"十一五"地方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实际结果是3个省实现了同步增长。现在我们了解,"十二五"地方规划提出"两同步"的有29个省,其中提出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长的有5个,提出"完全同步"达19个,提出"基本同步"有5个。”

  “一升一降”、1个到29个,体现出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将提高居民收入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个税改革提上日程 将减轻中低收入群体负担

  两会前夕,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出有必要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两会期间,通过改革个税来缩小收入差距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收入分配格局的合理化,既需要调整初次分配中政府、居民和企业三者关系,也需要调整二次分配中居民间分配关系;而设计与实施科学、合理的个人所得税,恰好能发挥它在这方面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此予以肯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透露,此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主要是提高起征点,也就是个人缴纳所得税工薪收入所得的免征额;另外还涉及税率幅度调整,现行的九级税率将适当合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就提出,个税的最高税率调整为20%-25%左右比较合理。

  “现在我们的个税80%是工薪阶层缴纳的,老板缴纳不多,他们甚至有能力把收入挪到台湾香港去,因为香港个人所得税税率只有15%,这样,我们的税收是外流的。如果把税率降低到20%左右,这些高级白领的个税就不会外流。”黄奇帆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看来,尽快建立综合征收和分类征收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是完善收入再分配机制的举措之一。杨子强建议,将资产性收入纳入征税范围,提高免征额,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

  有来自煤矿行业代表的代表建言,国家对艰苦行业应实行差异化个人所得税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官地矿工人栗俊平表示,虽然国家根据实际给予煤矿工人发放下井补贴、班中餐、夜班费等补贴,但这些都计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增加了煤炭职工的负担。

  工资增长机制、最低工资制度让低收入群体更“体面”

  “严格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指出,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最重要的是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

  “工资协商作为一种制度,一是可以促进职工的劳动收入随着企业营利的增长而合理上增。更重要的是,职工的诉求能够拿到这个平台上与企业沟通。通过这种沟通,减少了一些劳资方面的矛盾或者劳动争议,调动和促进了职工的积极性。”全总副主席张鸣起表示。

  蔡昉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从企业层面来讲,劳动报酬的增长应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保持同步,应建立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入科学机制,给职工表达诉求的渠道和平台。

  工会在集体协商中的作用应进一步发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集体协商可以平衡劳动关系双方的收入分配关系,“目前我们存在的劳动报酬跟资本收益比例有点失衡,协调这个关系很重要”。

  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全国政协委员、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同样支持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胡成中指出,由集体协商决定职工的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水平、工资增长幅度,努力改变工资增长由企业单方决定、职工收入在企业利润分配中长期处于从属地位的现状,可以避免“只涨利润不涨工资”以及“只涨老板不涨工人”。

  在执行最低工资制度方面,据尹蔚民介绍,2010年全国有30个省区市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约24%;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有6个省再次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建议,政府要重点关注低收入人群,逐步完善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UN0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