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八一飞行表演队领队严锋:亮出中国空军名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2日10:58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汨汨)“飞行表演队被称作一国空军的"名片",我的任务,就是把这张名片打出去、打漂亮、打响亮,”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领队严锋坚定地说。

  此时,他身后停机坪上整齐排列的歼-10战机蓄势待发,威风凛凛。

  作为中国空军特级飞行员的严锋,有着近3000小时飞行经验,歼-10是他驾驶过的第五款战机。2009年,他来到“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的航空兵师担任师长。在表演队换装歼-10的任务下达之后,严锋率领一批年轻飞行员,开始了飞行生涯中的崭新体验:特技表演飞行。

  每次飞行表演之前,严锋总会在歼-10那宝蓝色的机身上轻拍一下。“我与它的感情,分明就是战友情。”他说。

  “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近50年来,一直使用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战机。从歼-5、歼-6到歼-7、歼-7GB……各历史时期的表演飞机,都是当时代表中国空军战斗力水平的主战装备。

  “如今,国家又把最新一代国产主力战斗机配给我们,怎样把新装备飞好,把它的性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是我们日夜琢磨的课题,”严锋说。

  歼-10,是中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超音速轻型战机。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第三代战机的国家。

  “它的载荷更大、推重比更高、机动半径更小,一些二代机不可想象的动作,在歼-10则能够轻松完成,”严锋赞不绝口。

  严锋为歼-10量身打造了一系列高难度的招牌动作。在三代机特技表演经验为零的情况下,歼-10表演的所有特技,都由身为领队的他率先试飞。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特技表演由此进入一个新境界。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用第三代超音速战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国家。

  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八一”队6天之内献上6场空中视觉盛宴,其动作的精彩与刺激,被认为“已跻身世界一流”。

  对此,严锋足够自信,也足够清醒。

  “目前,我们与国外三代机表演队在队形密集程度、动作剧烈程度上基本相当,有些单机动作还要更加出色,”严锋说,“但是,一些顶尖的编队动作还存在差距,这是今后几年训练的突破口。”

  技术水平的日益精湛,只是严锋对“八一队”未来规划的起点。利用换装三代战机的契机,表演队队员的选派将从“终身制”走向“轮换制”。

  “第一批歼-10表演队员,到今年底会回到作战部队去,我们将再从全空军选调新队员。”严锋说。他认为,这种机制既能保证表演队的朝气与活力,同时,老队员也可以把表演队的驾驶经验和操作理念带回部队,起到种子作用。

  在严锋眼中,一支飞行表演队在世界同行间的站位,除了表演水平、运转机制,还取决于其理念、包装,以及“出镜率”和影响力。

  “今后几年,我们将大幅提高公众表演场次,初步构想是先达到每年不少于30场,”严锋说。

  目前,美国的“雷鸟”平均每年表演近60场次,意大利“三色箭”平均每年表演近50场,“法兰西巡逻兵”每年要进行三四十场的表演。

  中国“八一”成立近50年,总表演场次尚未超过400场。

  “如果一个国家的航空意识不够根深蒂固,那么武器装备再更新,作战效能也发挥不到极致,空军的强大只能是纸上谈兵。”严锋说。

  抱着这样一种理念,身为航空兵师师长兼表演队领队,严锋的日常工作虽然异常忙碌,但只要有大中小学提出参观申请,他都会欣然应允,挤出时间尽力满足。

  “希望尽己所能地增加青年对航空的热爱、对空军的关注,”严锋解释,哪怕每场活动能够激发起一位青年对蓝天的热爱、对航空的倾心,自己就觉得一番心血没有白费。

  美国海军航空兵曾因电影《壮志凌云》迎来二战后最高的入伍率。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随着飞行表演一天比一天火爆,设在航展中心的中国空军招飞宣传点也从“门庭冷落”变成“人头攒动”。当走下战机的严锋将招飞简章亲手发到观众席中时,人们情不自禁地喊了出来:“空军好样的!”“好男当空军!”

  严锋说,在空天文化并不十分普及的中国,这句呐喊,分外有意义。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