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环保部就“加强环境保护”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1:35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

  2011年3月12日10:00,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就“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力军]:新闻界的朋友们,很高兴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见面。我们部已经就“十一五”环保工作和今年工作的安排准备了一个背景材料,可能已经发给大家了。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新闻界朋友们的问题。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我刚刚注意到环保部提供的背景材料里没有关于“十二五”的内容,想请问一下内容规划编制具体到什么进度了,主要内容有那些?谢谢。

  [张力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十二五”规划,把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列入国务院审批的专项规划,环境保护部对这个规划也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门的人员进行编制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现在规划编制已经基本完成,再根据这次人代会的精神修改之后报国务院审批。由于“十二五”规划需要报国务院审批,现在有一些情况可能还需要待国务院批准之后才能公布。

  今天新闻界的朋友提出让我说说“十二五”规划的考虑,我想把我个人的看法简单说一说,我把“十二五”规划概括为两个重点、四个战略、八个特点,“两个重点”,一个是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另一个是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四个战略,一是深化总量减排,二是强化环境质量的改善,三是防范环境风险,四是保障城乡平衡发展;八个特点,一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围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个新要求来展开。二是深化总量控制工作,这次在原有两项控制污染物指标的情况下又增加了两个,就是把原来“十一五”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继续安排减排之外,又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三是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把改善环境质量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上。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的治污工作,即突出了重金属污染、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危险化学品的污染防治。五是大力推进环境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保障城乡均衡发展,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利益。六是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强化农村的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农村的环境面貌。七是突出有差别的环境管理政策,完善环境保护的战略体系。八是突出市场手段,推进并建立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我把“十二五”规划简单地概括了这样几个方面,我相信“十二五”期间通过规划的实施,我国的环境保护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谢谢。

  [路透社记者]:最近环境保护部部长写了一篇文章,在“十二五”规划期间里,环境影响评价的报告里会包括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控制,这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变化。因为本身这个是由发改委负责的。我想问一下,如果有一个项目,你们是怎样评价一个项目的二氧化碳排放?多少算是太高?专家说到你们最大的问题“地方政府不听话”,就是“政令不出中南海”,这是环保方面的最大问题。我想问一下你们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中央有一些政策,地方政府比较关注经济、比较关注就业,最不关心环保,所以你们怎样解决“政令不出中南海”?谢谢。

  [张力军]:你提的问题比较多,我一个一个回答。周生贤部长在一篇文章中确实讲到了,“十二五”环境保护的规划要包括二氧化碳的减排问题,因为环境保护的规划不是环境保护部的规划,它是全国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划,所以执行这个规划的不光是环保部门,也包括国务院有关部门。所以,二氧化碳的减排是环境方面的问题,把这部分的内容也纳入到环境保护的规划里,执行的牵头部门仍然是国家发改委。这是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是二氧化碳排放有关项目如何评价,是不是这个问题?

  [路透社记者]:比如说你们要批准一个发电站,如果他们的二氧化碳排放太高的话,你们会拒绝批准吗?如果会拒绝批准的话,他们的排放量多少算是太高?因为这种发电站的二氧化碳排放肯定很多,像烧煤的那种项目,你们如何评价这种项目?要求他们要转化技术吗?

  [张力军]:二氧化碳的减排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把它列为国家的约束性指标。到2015年要比2010年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减少17%。我们对各个省下达了分配的指标,我们控制它的项目,也是在一个省的范围内按照GDP排放情况来核定项目。当然,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产业,我们将根据我国的国情和排放要求进行适当的控制。

  你提出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简单地说,要发展,不保护环境,确实是很容易。要保护环境,不搞发展,也很容易。关键是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做到环境和经济发展相协调,里面确实有一个“度”的问题,掌握好这个“度”是政府的责任,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如何掌握这个“度”,首先要解决地方政府的认识问题,“十一五”有很好的经验,就是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制。地方政府既要负责经济发展,也要负责环境保护,既要完成经济增长、职工就业、民生保障的任务,也要落实改善环境、保护人民健康的责任。“十一五”我们在这个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十二五”将继续按照这个经验来办,落实好地方政府的责任。谢谢。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尽管“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环保部的负责人近日在多个场合表示,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压力持续加大。请问形势的严峻表现在哪些方面?压力又来自何方?环保部准备如何应对?谢谢。

  [张力军]:你也是提三个问题。“十一五”中国的环境保护,确实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环境质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是我国环境的形势依然是很严峻的,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传统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超过我国的环境容量,致使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二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也在我国不断地产生,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电子垃圾等等,这些污染物的产生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在损害人体健康方面,这类污染物的危害更大。三是我们水和大气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土壤的污染问题现在又凸显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又一重点,所以我们觉得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是严峻的。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是环境压力表现在哪些方面。我国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还不算太高,就业形势严峻,所以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劲头还是很大。“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的消耗据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看,就增长了10亿吨,根据“十二五”的需求情况,我们也进行了简单的测算,煤炭的增长量很可能还会达到10亿吨左右。同志们、朋友们可以想一想,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土范围内,如果再增加10亿吨煤炭燃烧的排放,对我们的环境影响会有多大。

  另外,我国城市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城镇化率在“十二五”要有明显的提高。一批农民将要转移到城镇来生活,对我们的环保设施需求增加的压力也非常大。这些压力都反映在环境质量上,如果这些污染物治理不好,现在的环境保护形势将会更加严峻,所以我们感到“十二五”环保压力更大,这里面我还想突出地说一下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问题。由于我们各地的发展劲头比较大,经济在“十二五”还会有一个比较可观的增长速度,如果这个增长速度是以科学发展为基础的,对环境的压力会小一些。但是如果是继续走能源的高消耗、资源的高消耗、污染的高排放这样的一条路子,我想环境保护的压力会更大。所以我们部在分析“十二五”的形势时感觉压力还是很大的。

  你提出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应对。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来,我想是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还是要深化总量减排,把它作为约束性指标来考虑,这是一个方面,要减少污染物,不管是燃煤减少多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都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不要让它影响我们的环境质量。

  第二,突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治理。重点流域,我们仍然是“十一五”提出的“三湖三河”,加上三峡库区、小浪底库区,南水北调沿线。重点区域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再加上这些地方的污染防治。

  第三,要把重金属的污染、危险化学品的污染防治放在突出的位置上来抓,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第四,要加强农村的污染防治工作,要贯彻好“以奖促治”政策。

  第五,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的环保目标责任制。要把责任落实给地方政府,考核地方政府不仅是要考核GDP,也要考核地方各级政府的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第六,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出台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

  第七,不断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充分让人们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工作中来。谢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