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福岛核电站应急柴油机不能启动 专家称无先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2日12:00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凤凰卫视的报道,地震后日本有4座核电站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总共11个核反应堆停止运行,其中位于福岛核电厂出现紧急的状况,场内中央控制室的辐射水平升至正常的1000倍。当局指核反应堆可能有辐射外泄。日本核电站为什么会出现辐射水平上身?这种情况是不是会造成更多的事故?记者费磊采访了国家核电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和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我们连线记者。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福岛核电站处于一个怎样的具体状况?

  记者:福岛核电站距离东京240公里,是日本最大的核电站。刚才我在采访核电专家委员会委员郁祖盛教授的时候,他说中国核电专家委员会所有的专家今天都没有休息,都在办公室里密切关注着福岛核电站的情况。他指出,现在福岛核电站应该算是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现在福岛核电站有两个情况,一个是有一个核电机组紧急停机以后,释放冷却装置的供电系统的柴油机组没有正常启动,使得反应堆内的温度进一步上升,据说已经达到了正常设计值的1.5倍,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情况。另外一个方面是宫城县女川核电站涡轮机房发生了火灾,但是没有发生辐射泄漏。现在这个核电站处于紧急的抢修维护中。

  主持人:现在这个在核电运行史上,应急柴油机不能启动历史上有没有这种先例。

  记者:郁祖盛指出,核电机组在应急的过程当中,柴油发电机组不能正常启动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第一次,这也是非常意外的一个情况。郁祖盛也说,从这次事件看出,二代核电在应急启动机制上还是存在着缺陷。他指出,福岛核电站目前最多的就是二代机组,二代机组需要在紧急停机后应急启动柴油发电机组,将核电里的热量排温。他指出,现在我国的这个二代核电机组柴油机启动每周都会进行一次演练,而且要求是在2秒钟之内启动。这一次日本没有启动,他也觉得非常意外,因为日本核电发展水平在世界上是发展领先的,而且它的机制相对来说也比较健全,但是这次却没有启动,的确是一次非常意外的情况。目前据说福岛核电站的专家正在紧急调用备用电源来释放核电反应堆里的温度。

  主持人:报道还提到现在这个核电场内中央控制室辐射水平升至正常的一千倍,这究竟一个怎样的概念。

  记者:郁祖盛首先指出这个报道措词非常不准确,因为核电站场内如果中央控制室的辐射水平升至正常的一千倍,人早就已经死光了。从福岛核电的网站上了解到,目前是在反应堆外的一回路的热水的辐射水平超过正常值一千倍,但是仍然没有往外泄漏。他指出,这个辐射水平是由于温度没有及时排出来,使得核燃料棒外头的那层包装产生了破裂,辐射泄漏到了这个反应堆中的循环水中,使得循环水一回路的水值超过正常的一千倍。虽然处于一个非常意外的情况,但是这还不属于外泄的情况,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另外据了解,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说,这11座反应堆停机以后,各核电站周围的监视器没有发现异常,也没有检测到任何放射性物质的外泄。尽管没有放射性物质外泄,但是根据日本的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第10条规定,当存在重大危险事故的时候,运营公司要向国家和地方政府通报。核反应堆一旦丧失正常功能或者放射性达到异常水平时,政府或者日本首相可以发布紧急事态宣布设立对策本部。现在,当地福岛政府已经要求方圆2公里以内的居民都离开,这样可能涉及到约三万人的迁移。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