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环保部副部长:日本地震核泄漏尚未影响到中国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12日14:15

  本报讯(记者廖雁)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日本发生地震后,我国已经启动了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监测装置,正在监测日本的核泄漏对中国是否造成影响。到目前为止,监测的结果一切正常,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

  日核电站周围放射水平上升

  张力军说,日本发生了8.8级地震,有两台核电机组受到了影响。我国核安全局与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进行了联系,详细了解了日本方面的情况,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周围放射性水平上升。媒体报道的数字大体上是5至8倍,我国已经启动了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监测装置,正在监测日本的核电泄漏对中国是否造成影响。到目前为止,监测的结果一切正常,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

  中国现在运行的核电装置是13台,这13台核电装置运行一切正常,都是安全的。核安全监管部门在场内设置了监测装置,环境保护部门在场外设定了监测装置,到目前为止所有的监测结果都表明运行的这13台核电机组排放指标都远低于国际国内的排放标准,运行是安全的,运行状况是良好的。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在关注日本的核电设施受地震影响的情况,也关注着它的事态发展,我们会吸取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训,在我国核电的发展战略上和发展规划上进行适当调整。但是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是不会改变的。

  环保“十二五”规划基本完成

  张力军说,“十一五”我国的环境保护资金投入有了很大增长,远远高于计划的15000亿元。这个投入包括政府的投入、社会的投入,社会的投入中也包括一些群众组织的投入。张力军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十二五”规划,把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列入国务院审批的专项规划,环境保护部对这个规划也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门的人员进行编制工作,在充分调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现在规划编制已经基本完成。

  对排放大的产业适当控制

  怎样评价一个项目的二氧化碳排放?

  张力军说,“十二五”环境保护的规划包括二氧化碳的减排问题,因为环境保护的规划是全国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划,执行这个规划的不光是环保部门,也包括国务院有关部门。所以,二氧化碳的减排执行的牵头部门仍然是国家发改委。

  他说,二氧化碳的减排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把它列为国家的约束性指标。到2015年要比2010年每万元GDP排放的二氧化碳减少17%。目前已对各省下达了分配指标,在省范围内按照GDP排放情况来核定项目。对于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产业,将根据我国的国情和排放要求进行适当的控制。

  张力军表示,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做到环境和经济发展相协调,里面确实有一个“度”的问题,掌握好这个“度”是政府的责任,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掌握这个“度”,首先要解决地方政府的认识问题,“十一五”有很好的经验,就是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制。

  地方政府既要负责经济发展,也要负责环境保护,既要完成经济增长、职工就业、民生保障的任务,也要落实改善环境、保护人民健康的责任。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