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强震与云南地震关系不大 但不排除连锁反应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2日15:11

  记者从广东省地震局了解到,日本“3·11地震”为其历史上最强地震,也是世界上第七大地震,而且大震统计数据表明,全球已进入地震活跃期。此次地震引发广泛关注,为此记者除了专访广东省地震局专家之外,还专访了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邹和平与张珂。

  日本历史上震级最高

  羊城晚报:3月11日日本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是不是全球历史上震级最高的地震?

  省地震局专家:此次地震是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地震,也是世界上排名第七的大地震。历史上最高震级的地震是1960年5月21日发生于智利的里氏9.5级地震,当时引发了海啸及火山爆发,致5000人死亡,200万人无家可归。

  羊城晚报:日本此次地震的特点是什么?

  张珂:这次地震有三个特点,一个是震级特别大,美国报该次地震震级为里氏8.9级,属于特大地震;二是震源非常浅,中国地震台网说它的震源为20公里;三是它是垂直运动,威力特别大,所以地震发生后即刻引发了海啸。

  羊城晚报:此次地震震级为什么在不断修正?

  张珂:因为不同的台站,受到的感应程度不太一样,报告震级的数值会有误差。日本离得最近,误差反而最大。发生大地震,离得越近反而容易不准,因为地震强度过大,可能超出地震仪的反应范围,导致它出现更大的偏差。大地震震级,不同的台站给出的震级相差0.2、0.3,是很正常的。而且,全球最后也不一定能够得出统一的震级定论。

  受灾建筑物比较抗震

  羊城晚报:日本历史上地震情况怎么样?

  邹和平:日本是世界上最常发生地震的地区之一,20世纪以来就发生过多次里氏7级以上的地震。因为日本处于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边界交际处,板块活动比较活跃,导致日本及其海域常有地震发生。

  羊城晚报:日本此次地震哪些东西值得关注?

  邹和平:我从电视画面上看,第一是发生这么大的地震,但是他们的房子、桥梁等建筑物虽有扭曲,倒塌的却比较少,说明他们的建筑物抗震强度比较强;第二是当地老百姓在地震后秩序比较好,他们的地震科学素养、心理素质都比较高。因为地震作为一种自然灾害,目前科学上还不具备预报能力,但我们可以在防灾上做出努力,此次地震再次说明日本的防震经验值得借鉴。

  地震活跃期已经来临

  羊城晚报:日本地震与中国云南地震有没有关系呢?

  省地震局专家:云南盈江地震跟日本地震没有因果关系,二者一个是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碰撞引起的,一个是环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引起的。

  张珂: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但关系不大。日本此次地震,跟新西兰地震一样,都属于太平洋板块,由太平洋板块往西运动所致;而云南盈江则位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俯冲带东侧,所处板块不一样,但也可能是不同板块之间发生碰撞产生“碰碰车”式的连锁反应,如太平洋板块冲击澳大利亚板块,澳大利亚板块冲击印度板块,印度板块冲击欧亚板块。

  羊城晚报:全球地震在增强吗?

  张珂:现在还不敢肯定全球地震是否有增强的趋势。新西兰的地震属于余震,它的强度比不上主震,但因为余震比较靠近市中心,带来的伤害、损失反而更大。云南盈江靠近腾冲地震带,构造运动激烈,每年都会发生里氏4级、里氏5级的地震,但因为发生在国内,所以受关注度高。但是这不能成为判断地震增强的依据,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观察。

  邹和平:需要更多的资料来证明。

  羊城晚报:有人说最近全球处于地震活跃期?

  省地震局专家:全球平均每年有18次里氏7级以上地震、一到两次里氏8级地震、200多次里氏6级地震,这是一种正常能量释放。2004年以来,全球发生了多次里氏8.5级以上的巨震。大震统计数据表明,全球已进入地震活跃期。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何晓灵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