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农业部就“十二五”农业规划答问(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6:05

  [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想问危部长一个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问题。在您看来,户口是不是阻碍农民工进城的最大的障碍?还有目前在国内,重庆已经率先实行了户籍制度改革,您觉得重庆模式会不会在全国推广?谢谢。

  [危朝安]重庆的改革试点应该说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些年,我们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市转移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规模是比较大的,随着我们农业的发展,本身农村富余劳动力比较多,需要转移。另一方面,由于我们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也需要新生的劳动力,他们来了,进了城以后,当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在逐步得到解决。进城的农民工是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所以,讲户籍制度是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性问题,可能还不好这样讲。当然,也要进一步推进改革。谢谢。

  [祖国杂志记者、今晚经济周报特约记者]在推动配合开发利用远洋渔业资源,增加渔业收入方面,农业部在“十二五”期间会在哪些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举措?另外,整个渔业在“十一五”期间,在农业总产值中,它的贡献率大概是多少?在“十二五”中大概有什么样增长的预期?谢谢。

  [危朝安]:我先说一说,陈总再讲。渔业发展在农业各大产业发展里面,应该说稳定性是比较强的,每年都有所增长。第二,我们水产品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很多地方以前是不吃鱼的,现在都吃鱼了,而且价格也是相对稳定的。虽然在整个农业当中占的比重不大,但是它的贡献还是很大的。当然,具体到“十一五”期间它的贡献率是多少,实事求是讲,我没有算过,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它在“十一五”所做的贡献比以前要大。我们的远洋渔业应该说起步比较晚,现在远洋渔业在整个渔业当中所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小的。我在这里说这样几个概念:第一,去年整个水产品的产量是5400万吨左右,其中捕捞产量是1500多万吨,捕捞产量里面,远洋捕捞不到100万吨,是97万多吨,所以这个比重还是不大。我们国家的渔业主要还是淡水养殖,当然也有一部分海水养殖。

  前几年,世界上有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说过一个事,说到中国,当然这不一定是恰当的,最大的两件事是做了大贡献,一个是计划生育,一个是淡水养殖,所以我们的淡水养殖是发展比较快的,主要还是养殖业发展,捕捞的比重是在逐步下降的。

  [陈萌山]我做点补充,危副部长刚才讲了,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远洋渔业的起步应该说比较晚,1985年才开始起步,与世界主要远洋渔业的大国和地区相比,我们的份额还很小,刚才危副部长讲了,我们远洋捕捞产量97万吨,比重很小。

  远洋渔业的发展,我们是在国际渔业管理的框架内来稳定地推进发展。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1995年鱼类种群协定,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渔业管理组织开展远洋渔业捕捞提供了规则。我们国家的远洋渔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遵循了国际法公约。

  中国已经加入了八个渔业公约组织,我们一贯坚持资源的养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遵守有关管理措施和协议,同时坚决支持国际社会打击非法捕捞的行为。中国的远洋渔业今后的发展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在相关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框架内,合理地开发利用渔业资源。当然同时我们也主张,对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应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

  [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记者]国家每年都会给种粮的农民各种补贴,但是落实下去的时候,有时候就变成了“摊大饼”,地方是按照耕地面积给农户平摊补贴,种粮的不种粮的都得到补贴,导致种粮的农民还是没有积极性,或者积极性受到影响,怎么看这种情况?怎么增加种粮农民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有专家也评论说,再次的粮食危机已经近在眼前,作为粮食消费第一的国家,危部长觉得中国是否会受到粮食危机的影响?中国应该怎么应对?谢谢。

  [危朝安]给种粮农民补贴,这是我们国家重大的政策,实行这些年来应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我们对农民的补贴,在农业上叫“四补贴”,第一个是种粮直补,第二个是良种补贴,第三个是农机具购置补贴,第四个是农资综合补贴。这几块加起来是一千多个亿。

  这个政策出台时,应该说农民种粮基本上带有相当的普遍性,因此补到了地,就补到了粮,谁有地,谁就种粮,带有相当的普遍性。另外,农村政策,大的取向是完全正确的。

  在具体落实过程当中,可能有的农户不种粮,把土地流转出去,如果说不补给他,他可能要提高土地的流转费用,如果补给他,他可以降低土地的流转费用。因此,也等于补给了种粮农民。

  第二个情况,现在土地的流转是越来越多,各个地方确实有这方面的反映,特别是一些种粮大户,他所得到的补贴比较少。比如说他自己十亩地,流转人家的九十亩地,他只得到了十亩地的补贴,九十亩都给了土地经营权所有人,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对种粮大户要给予特殊支持,国家增加的补贴尽可能向种粮大户倾斜,来解决这个问题。农村情况千差万别,有很多东西很难所有的都照顾到,我们就掌握这个政策,政策要能够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这是最主要的。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完善,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