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农业部就“十二五”农业规划答问(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2日16:05

  [湖北楚天都市报记者]有一个关于农业污染方面的问题。您知道,湖北也是千湖之省。去年我们在湖泊调查中发现,现在我们湖北的湖泊最大的一个污染源就是农业的面源污染,包括化肥等等,请问在“十二五”期间,或者下一步农业部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谢谢。

  [危朝安]实际上农业也是个多功能的产业,当然不当的农业生产可能会造成污染,但是科学的农业生产不仅仅对环境不会造成负面影响,而且有正面的作用。你讲的主要是水体里氨氮的含量比较高,这可能是由于局部地区过量地施用化肥和不恰当地使用农药所造成的,当然还有生活污水所造成的。

  为什么我们一直讲搞测土配方施肥,就是尽可能使我们的施肥能够科学合理。农业在环境建设上、生态建设上,正效应也是非常明显的,它可以补充地下水,湖北是种水稻的,可以补充地下水,可以净化生活和工业污染所形成的污水,这个效果都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农业是两方面的作用都有。不恰当的生产,可能造成污染,科学的农业生产,给环境应该说是会做出大贡献的。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在“十二五”农业规划中,对如何守住高质量的18亿亩耕地面积,我们有怎样的规划?刚刚部长也提到了极端天气频发,对于极端天气,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会不会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危朝安]“十二五”如何守住18亿亩的高质量的农田,应该说,首先是应该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第二,我们的18亿亩不都是高质量的,有三分之二不是高质量的,这个我跟您补充一下。

  所以,在“十二五”期间,一个是数量上,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守住,同时要更加重视质量。现在全国18亿亩耕地里,有三分之二是中低产田,所以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大规模开展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首先就是农田水利建设,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是水利,其中是以农田水利为重点,这是解决水的问题。

  第二,要解决土的问题,就是质量问题,提升地力,包括刚才讲的测土配方施肥问题,包括增施有机肥的问题,包括土地平整等一系列问题,包括防治污染的问题。

  第三,还要解决路的问题,这几年农业机械化发展得非常迅猛,现在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经达到了52%了,还有的地方为什么机械化难以实施?主要是路不通,特别是南方丘陵山区这些地方,所以还要解决路的问题。

  第四,还要解决环境问题。耕地的问题、水的问题、路的问题、林的问题,都要综合考虑,综合治理,提高我们的耕地质量。

  关于气候问题,这些年大家感受都很深刻,气候确实在变化,灾害确实在增加,而且这些年对我们农业上来讲,几乎是年年有灾,季季有灾,没有大灾也有小灾,不是这个地方有灾就是那个地方有灾,灾害是越来越频繁,所以我们讲这些年都是灾害重发、频发、多发。

  应对气候灾害,作为我们搞农业的来讲,第一还是要靠科技,我们现在采取的很多针对灾害性天气影响的技术措施,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比如说下一步夏粮生产我们马上要推“一喷三防”,就是为了防范干热风、倒伏、病虫害、小麦早衰,这些技术的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

  第二个,还是要调整我们的作物结构和布局,要顺其自然,能种什么就种什么。比如说温度由南往北越来越低,降雨由南往北越来越少,这是大的变化趋势,我们怎么顺应这个趋势,来调整我们的作物结构和布局,也是很重要的。再就是,我们跟气象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农业方面的一些灾害。谢谢。

  [中国县域经济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知道,在去年的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蔬菜副食品价格上涨非常快,比如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网络用语一度成为热点词汇。我了解到为了稳定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去年12月国务院要求落实“米袋子”的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你是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目前进展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效?哪些省市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好?谢谢。

  [危朝安]近几年国内外农产品价格总体上确实是呈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的上涨是两轮,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是第一轮,第二轮是从2010年的下半年到现在,世界上农产品上涨趋势非常明显。这两轮当中,国际上农产品价格的涨幅度都远远高于我们中国,这是一个总体情况。

  涨价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还是一个成本推动,这些年生产资料价格在上涨,土地流转本身价格也是上涨的,劳动力成本也是上涨的,因此成本上升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这可能是主要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价格传导,就是刚才讲的,国际上农产品的价格涨幅非常大,都要程度不同地传导到国内,推动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

  第三个因素,流动性比较充裕,同时我们国家为了保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持我们种粮农民的合理收益,这些年也在政策上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

  我们讲粮价是百价之基,在农产品中也是同样的,粮价上去了,其他价格也会相应地上升。国家在稳定农产品价格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调控的力度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当然你刚才讲的这两条都是重要措施,一个是“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一个是“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可以这样讲,这两个方面都落实得比较好,但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我相信,市长负责“菜篮子”、省长负责“米袋子”这两条完全落到实处,我们国家的农业又可以上一个大的台阶。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UN936)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