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破解世界性技术难题 广深港高铁隧道全线贯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2日17:14
  中新网广州3月12日电 (张乾铄)广(州)深(圳)港(香港)高铁狮子洋隧道12日全线贯通,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被全部破解,其直径超过11米的巨型盾构机在水下60米深处精确对接,标志着中国长距离水下铁路隧道的施工、科研取得重大突破。此为中国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首条水下铁路隧道。

  负责施工的中国铁建十二局狮子洋隧道项目经理刘广钧向媒体介绍,在这种软硬交错的特殊复杂地质条件下,采用盾构机技术一次掘进的长度超过5公里,且在60米的水下进行盾构机的对接,这在世界隧道建设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刘广钧说,该座隧道中的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全部破解,填补中国泥水加压平衡盾构法施工多项技术空白。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缓解粤港间交通紧张局面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线路全长约140公里。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狮子洋隧道,左、右线各长10.8公里,隧道穿越小虎沥、沙仔沥和狮子洋三条水道,是目前中国国内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第一座水下铁路隧道。

  狮子洋隧道的列车通过时速设计350公里,它是目前世界上通行速度最快的水下铁路隧道。自2007年11月9日狮子洋隧道第一台盾构机开始掘进以来,建设、设计和科研部门联合展开攻关,先后攻克“高水压、强渗透”地质条件下,掘进机水中带压更换刀具等多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

  负责隧道设计的中国铁建铁四院副院长谢海林表示,在安全设计上,隧道可满足“抗震抗火抗暴抗洪”要求。抗震设计可抗7级强震,抗爆可抵御5公斤炸药的冲击。抗洪设计,可以满足300年一遇洪水水位下,河道的冲刷变形对隧道的影响。

  此外,隧道内设计的19条逃生横通道,可以有效应对火灾、火车意外撞击等事故发生时人员的安全撤离。广深港高铁计划2012年正式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到广州的列车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