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评论

日本地震是否会成菅直人救命稻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2日20:36
  日本发生的这场大地震,会给同样处于困境的菅直人内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分析人认为,地震不会令目前的日本政局产生太大变化,不过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可能会延迟表决,这将给菅直人政府一个喘息的机会。而菅直人若在处理此次地震中表现优异,可能会挽救其低迷的民意支持率。

  两党携手共同应对灾难

  灾情发生后,菅直人政府积极应对。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地震后紧急成立首相官邸对策室,菅直人紧急召集内阁所有成员到官邸开会研究对策,并发表讲话呼吁日本国民保持冷静。而此次大地震也令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昨日晚间,日本媒体报道称执政党和在野党举行党首会谈,就有必要编制包括灾害对策在内的2010年度补充预算一事达成了共识。菅直人呼吁,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为了救助国家,请大家携手合作。而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则表示“会全力配合”。

  朝野双方在会谈中商定,为迅速开展救援和重建工作,地震发生后72小时内各党避免向灾区派遣调查团。会议还确认,与灾区地方政府进行联络的窗口由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与该党代理代表仙谷由人统一管理,各党将密切交换有关信息。

  执政党与在野党联手应对灾难,紧张的政治争端暂时得到缓解,但反对党的政治逼宫可能会在抗震救灾之后重新展开。

  预算案或延迟表决,菅直人赢喘息之机

  在大地震发生之前,日本首相菅直人所面临的政治危机骤然加剧。日本经济自国际金融危机后持续低迷,民众支持率一路下跌,日本媒体此前的调查显示,日本内阁目前的支持率仅为20%左右,这一水平一般意味着执政党将会下台。日本媒体也认为,执政党当前面临的最终选择将可能是进行临时选举。而地震发生前最引人注目的是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是否在国会获得通过。据外媒此前分析,如果这份预算案关联法案未获国会通过,今后几个月,日本政府部分机构将像美国政府上世纪90年代那样被迫“关张”,国际评级机构或许再次下调日本主权债务评级。而日本媒体普遍分析认为,预算案关联法案在国会获得批准的难度较大。

  这份已经在3月1日通过国会众议院批准的财政年度预算案,将在本财年结束前(3月31日)提交参院批准。而随着此次地震的发生,日本全国上下将会共同展开抗震救灾的工作,分析认为,对于预算案的最终表决可能会推迟,这无疑将给菅直人政府一个喘息的机会。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灾情极为严重,现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那么国会就会停摆。届时,国会预算案何时举行表决也就不得而知了。

  抗灾将考验菅直人政府

  中国前驻日本大阪大使级总领事王泰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日本当务之急是抗震救灾,这对菅直人政府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处置得当甚至表现优异,可以为现政府加分不少,反之,就会使原本低迷的民意支持率滑向深渊。不过,考虑到民主党首次执政经验不足,再参考其去年的言行举止,关键时刻能否有好的表现,现在还要打一个问号。

  地震发生后,菅直人紧急召集内阁所有成员到官邸开会研究对策,并发表讲话呼吁日本国民保持冷静。但这场地震对菅直人来说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菅直人和民主党政府都没有处理大型自然灾害的经验。分析认为,一旦他在抗灾赈灾过程中出现任何闪失或人为失误,这必将成为反对党攻击他的利器,也会让民主党在选举中的局面愈发不利。

  但王泰平认为,总体来看,日本政局不会因为这场灾难发生太多的变化,依然会按照原来的时间表走。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