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环保部副部长:千万人以上城市应控制机动车总量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3月13日01:16
  昨天,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要把责任落实给地方政府,考核地方政府不仅是要考核GDP,也要考核地方各级政府的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张力军表示,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实行发展中国家的环境质量标准是适宜的。北京环境近年改善较大,下一步还将加大治理机动车排放和施工扬尘。

  环境质量纳入政绩考核

  张力军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消耗有可能继续上涨。“"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的消耗增长了10亿吨,根据"十二五"的需求情况进行简单地测算,煤炭消耗的增长量很可能还会达到10亿吨左右。”张力军对这个增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朋友们可以想一想,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土范围内,如果再增加10亿吨煤炭燃烧的排放,对我们的环境影响会有多大。 ”

  张力军说,“十二五”期间,要继续深化总量减排,要减少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都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继续对“三湖三河”、三峡库区、小浪底库区、南水北调沿线等重点流域和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污染防治。重金属的污染、危险化学品的污染防治要放在突出的位置上来抓。加强农村的污染防治工作,要贯彻好“以奖促治”政策。

  同时,张力军强调,要把责任落实给地方政府,考核地方政府不仅是要考核GDP,也要考核地方各级政府的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千万人以上城市应控车

  “十二五”国家决定继续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作为约束性指标,同时根据环境保护的需要、根据改善环境质量的需要,又把氮氧化物和氨氮列入了约束性指标。对于这四项减排指标,张力军觉得,最难完成的指标是氮氧化物。“因为氮氧化物的排放,不仅仅是工业企业和燃煤的排放,还有很重要的方面是机动车的排放,所以要对氮氧化物排放总量进行控制的难度是最大的”。

  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张力军介绍说,对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议要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对电力和水泥行业实行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建议要探索实行煤炭总量控制,要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也就是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作为新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火电和水泥项目必须要安装高效的脱硝装置。

  张力军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加快炼油企业油品质量升级的步伐,尽快落实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国Ⅳ”油的供应。

  对于黄标车,张力军说,要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力度,初步考虑对东部地区要把2005年以前的黄标车、中西部地区要把2010年以前的黄标车全部淘汰,淘汰重点还是柴油汽车的运输车辆。“研究监测的结果表明,一台黄标车相当于28倍国Ⅳ车的排放量,所以用淘汰黄标车腾出的排放容量发展新的汽车”。

  北京落点

  加大机动车排放治理

  针对有外国媒体记者质疑北京污染严重,张力军表示,北京环境近年改善较大,下一步还将从治理机动车排放和解决施工扬尘两方面继续加大治理力度。

  张力军说,去年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88.4%,比2005年提高了近两成。“中国实行的环境质量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发展中国家的环境质量标准。这和很多外国媒体记者朋友所在的发达国家相比,执行的环境质量标准是有差距的。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实行发展中国家的环境质量标准是适宜的。”

  张力军说,去年年底,北京最大的污染源首钢已经彻底关闭。目前北京城区内工业企业已经很少了。“下一步加大治理的力度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机动车;二是扬尘。到目前为止,北京机动车的总数已经达到了500万辆,成为北京大气最主要的污染物来源”。据悉,北京计划在2012年要提前实施“国Ⅴ”的汽车排放标准,基本可以做到和发达国家同步。

  此外,张力军表示,施工的扬尘问题也会加以治理。同时,环保部门正在编制《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规划》。

  晨报记者 王萍

  我在两会

  心里有底 才不怕媒体“发难”

  “下面一个提问的机会留给境外媒体”。这是记者接连参加几场“两会”的新闻发布会后,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句话。

  外媒的提问向来以“大胆”而“刁钻”著称。比如昨天环保部的记者会上,美联社的记者发问原文如下:“我在北京生活了几年,我的家庭和孩子也都在这边,我觉得北京的污染很严重,包括空气和水,每天打开窗户感觉空气都是很污浊,我觉得这对我的家庭和孩子的影响会比较大。我不知道中国的政府官员和民众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对污染的问题有什么评价?空气污染以及水的污染可能会导致一些癌症的问题,对健康方面有一些影响。请问您如何改善这一状况?”

  问题明显带有“发难”的意味,很不好回答,用官话打个哈哈倒是能很容易糊弄过去,但显然会在外媒面前大幅减分。不过,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的回答思路极其清晰,概括说来是以下几点:第一,事实表明,环境相比之前有改善;第二,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执行的是与发展中国家相适应的环境标准,请不要以美国的标准苛求我们;第三,我们还会一直努力下去,争取更大改善。几位媒体同行都觉得,这样的回答诚恳而值得信任。

  新闻发布会的目的就是让记者提问,一个负责任的记者也必然渴望在这里获得敏感问题的答案。能够直面记者的问题,哪怕这个问题听着很刺耳,恰恰说明政府部门心里有底。

  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