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专家:欧亚大陆地震活跃期持续5至11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2:05

  欧亚大陆地震活跃期持续5~11年?

  孟斯硕 汪时锋

  日本8.8级大震,引发学界关于欧亚大陆板块是否会再次发生强震的担忧。有专家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欧亚大陆板块进入地震相对活跃期,这一周期未来将持续5到11年。

  太平洋板块俯冲

  日本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边缘,这一全长4万公里的地震带像一个巨大的环,围绕着太平洋分布。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最主要的地震带,板块移动剧烈。它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全部的中源和深源地震。

  “从板块构造来看,日本正好处在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太平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下方,这种地质剧烈变动的地区极易发生地震。”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付碧宏教授告诉记者,“太平洋板块每年向亚欧板块移动80~90毫米,板块运动过程中能量有聚集,所以会地震来释放积聚的能量。”

  地壳岩层因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发生破裂,并沿破裂面有明显相对移动的构造称为断层。

  据共同社援引日本筑波大学教授的分析,断层发生移位是造成日本大地震的首要原因。该断层带长500公里,宽200公里,从日本岩手县一直绵延至茨城县。断层以0.13米/秒的速度持续运动150余秒,整个过程移动距离达20米。

  日本国土地理院11日晚间公布,距日本东北部海域地震震中较近的宫城县境内出现了约4米的地壳变动,是日本有地震观测史以来的最大地壳变动纪录。

  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魏东平在地震发生后撰写的文章中指出,关于在日本四国岛的日本南海、北上至东京都所在的关东地区,一直持续向北到靠近北海道的南部,自本世纪初开始,会在最近的10~30年,发生一次8级以上的巨大地震,已经基本成为地震学家们的共识。

  进入地震活跃期?

  3月10日,中国云南盈江发生里氏5.8级地震;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8.8级地震。由于连续两天在不同地区发生较强地震,引发了很多网友猜疑,“两次地震有没有关联,地球是不是进入地震活跃期了?”

  据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云南盈江地震跟日本地震没有因果关系,两者一个是欧亚板块与印度板块碰撞引起的,一个是环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引起的。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刘杰认为,全球现有的地震资料最早只能记录到110年前,因此各国对于全球地震活动周期的研究存在很大争议,从历史资料初步分析,全球自2004年印尼大地震起就进入了一个强震相对活跃的时期。

  据公开数据,全球平均每年有18次里氏7级以上地震、1到2次里氏8级地震、200多次里氏6级地震,这是一种正常能量释放。2004年以来,全球发生了多次里氏8.5级以上的巨震。

  “针对活跃周期的时间点认定上,目前还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付碧宏告诉记者,“我认为此次欧亚板块活跃期应从2001年中国昆仑山8.1级大地震开始算起。”

  付碧宏告诉记者,从一般规律来看,一个地震活跃周期是15到20年,如果从2001年开始算起的话,本轮周期还有5到11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