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徐道一:大地震是有可能预测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2:08

  徐道一:大地震是有可能预测的

  章轲

  “类似日本8.8级这样的特大地震,还是可以作出一定程度的中期预测的,尽管不是十全十美。但从根本上看,大地震是有可能预测的。”12日晚,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道一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徐道一同时是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昨天下午,徐道一专门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有关2011年日本8.8级特大地震的中期预测的回顾》的报告。

  他说:“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多个内部刊物或报告中,我提出下述中期地震预测意见。预测地区:日本南部、中国台湾,以及菲律宾一带;预测震级:8~8.3级;预测时间:今后几年。”

  他告诉记者,上述的“日本南部”是指北纬38度以南,“今后几年”是以提出上述预测意见成文最早的时间2008年6月20日起开始计算的。

  “这次发生在3月11日的日本8.8级大地震,震中位置是北纬38.1度,东经142.6度。”他说,预测与实际发生地震的数据比较结果可见,预测地区正确(北纬仅误差0.1度),预测震级也是基本正确(误差0.5级)。但他表示,“预测时间比较模糊,精确度差。”

  他解释说,在上述预测意见提出时都提到“由于从2005年10月巴基斯坦巨震向东迁移到2008年5月四川汶川巨震,应注意未来发生巨震地区有可能在日本南部、中国台湾以及菲律宾一带。”

  “当时仅注意2005年巴基斯坦巨震和2008年汶川巨震的空间联系,实际上还可以应用这两个大地震改进对发震时间的短期预测。”他解释说,巴基斯坦巨震与汶川巨震时间相隔两年7个月,而汶川巨震与日本8.8级特大地震相隔2年9个月,如应用汶川巨震发生时间加上2年7个月作为预测发震时间(2011年1月),则可显著提高发震时间的精度。

  “以上预测意见的提出不是偶然的。”徐道一告诉记者,1997至1998年,他被日本神户大学聘用为客员教授时,对1890年以来的日本7.5级以上大地震的时空分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他在对近20年来中国大陆8级大地震研究的同时,一直关注日本地震发展趋势。

  “我对汶川大地震没有做出预测,认真反思结果后,找到中国大陆一些8级地震(包括汶川大地震)与李四光提出的青藏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存在密切联系,从而在多个大地震中能找出2005年巴基斯坦巨震和2008年汶川巨震之间的联系。”他表示,上述对预测意见的检验结果说明,类似日本8.8级这样的特大地震还是可以作出一定程度的中期预测的,尽管不是十全十美。但从根本上看,大地震是有可能预测的。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