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零距离”感受日本地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2:16

  “零距离”感受日本地震

  张耀杰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北京时间1点46分),多震之国日本遭遇历史上最强烈地震及最强海啸。8.8级的地震引发最高达10米的大海啸,瞬间扑向几乎日本全境沿海地区。

  3月12日,我国不少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其中《广州日报》以《防震防灾意识深入民心,现场的日本人都很淡定》为标题,谈到日本人面对地震时的心态,对此我感触颇深。

  尽管地震发生在日本,但在我个人的心目中,其心理距离几乎为零。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日本地震的第一时间,我就在微博读到网友权静转发的图文信息:“朋友在日本发的围脖: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一点没有。”

  我的律师朋友浦志强,发表在微博的现场记录——“3月12日凌晨三点来钟,回到东京的酒店里,打开电视听不懂但看得懂,知道报的全是地震新闻;刚想给师友报个平安,就觉得桌椅又在晃,余震大约三四级。”——这进一步拉近了我与日本地震的心理距离,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在已经充分现代化和全球化的今天,发生在地球村里的任何自然灾难,都与人类共同体的每一个个体密切相关。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我曾经在《一次灾难就要换来一次进步》中写道:在这次大地震中,房屋倒塌、伤亡惨重的重灾区依然是学校和医院。为什么不能够把有限的财力优先投入到最应该投入的学校和医院?为什么不能够把最为安全的环境与设施让渡给学校和医院?!(《同舟共进》2008年第6期。)

  三年过去了,前有自己的切身之痛,现有日本的经验借鉴,我们能否从中获得一些深层次的社会进步呢?比如遇到灾难时的信息公开透明、国民的冷静和秩序、建筑质量的增强等。

  让人稍微感到欣慰的,是3月11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主动承认自己欠着一个“账”,而且“明年一定把这个‘账’还清”!

  温总理所说的还账,指的是要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之一,也就是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一个国家不重视人才的培养,那就是没有未来”。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中国及人类社会的一分子,面对既有的社会现实和惨痛教训,但愿在世界范围并不偏高的4%的财政性教育经费,能够更多地运用于广大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而不是被已经充分商业化的高等院校,用于建造华而不实的楼堂馆所。但愿更多的中国人,能够真正认识并且虚心承认日本社会的文明进步,进而脚踏实地地认真学习。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