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官员称福岛核电站机爆炸现场辐射量开始降低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3日02:24
  人民网3月13日电 日本福岛核电站1号反应堆附近涡轮机房12日因“氢气泄露”引发爆炸事故,造成反应堆附近机房墙体严重受损。不过,幸运的是,反应堆金属外壳安然无恙。此外,在本次爆炸发生后,福岛核电站周边放射性物质含量并没有进一步增加。

  日本官员称,现在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内压力正开始降低,各类放射物含量也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为防止现场附近救援人员和民众因接触过量辐射而患上癌症,日本政府已开始为他们发放含碘药品进行预防。目前,反应堆方圆20公里内的民众都被疏散。

  截止12日深夜,日本消防队员仍在努力控制一座大型炼油厂在地震和海啸后发生的大火。日本政府表示,因震区交通中断,当地居民可能面临断粮断水等严重威胁,遇难者人员也将继续攀升并突破2000大关。共有5万日本自卫队官兵参加了本次抢险救灾活动。

  现在,震区附近失踪的4趟客运列车依然下落不明,日本铁路公司无法判断车上到底有多少名乘客,以及这些失踪者的确切情况。日本东北部众多地区依然处于被泥水淹没状态,接连发生的余震更极大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数千名当地居民生死未卜。

  日本政府透露,爆炸发生前,福岛电站反应堆每小时所泄露的放射性物质相当于人体一年所能正常接受的程度。电视画面显示,爆炸发生后,电站上方腾起一团白烟,最终将整个建筑笼罩其中。电站外墙垮塌,只有金属架构顽强站立。四名工人因骨折和皮外伤被送医治疗。

  在“311”特大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附近的福岛核电站反应堆自动停止工作。尽管如此,反应堆内温度依然极高,仍需要继续对其进行冷却处理。由于各类电站控制系统的各类供电系统全部中断,救援人员只能依靠蓄电池驱动的系统和最原始的喷水法来帮助反应堆降温。

  福岛核电站中的燃料棒通过循环水冷却法进行降温。在核反应堆内冷却系统完全失灵后,核反应堆中的放射性燃料可能因温度过高将冷却水蒸发干净。其结果是,核燃料棒暴露在空气中继续升温融化,最终发生灾难性的核泄露事故,电站及其周边村镇将毁于一旦。

  俄罗斯专家表示,因为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在震后已经完全关闭,因此它发生类似前苏联(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大规模泄露事故的可能性很小。资料显示,在福岛核电站内设有六座装机容量为460兆瓦的核反应堆。其中,发生故障的1号反应堆有40年“机龄”。

  知情人士介绍,日本救援人员从12日开始直接向反应堆上喷射海水。这种局面表明,日本已采取所有措施来避免核反应堆发生严重事故。由于反应堆温度太高,泼上去的水很快被分解成氢气和氧气,这些四处扩散的氢气随即和反应堆外的氧气再度发生化学反应并爆炸。

  为减少反应堆内的巨大压力,日本抢险人员已开始从中排出放射性气体。由于当天风向有利,这些含有放射性污染物的气体被吹到了远离日本的大洋上。不过,当地居民则担心,万一风向发生变化,他们可能面临放射性威胁。

  日本因资源贫乏,54座核电站承担了该国电力供应的三分之一左右。由于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当地核电站的抗震等级很高,但仍然无法完全抵抗“近在咫尺”的特大地震威胁。受本次地震影响,本次特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境内共有10座核电站紧急关闭停产。

  众所周知,日本建筑物抗震等级很高,即便是遭到8.9级地震也能屹立不倒,但本次地震引起的海啸让人防不胜防。海啸引发的浊浪深入日本内陆达10公里,其所到之处一片狼藉,惨不忍睹,宛如刚刚停火的战区,随处可见被冲毁的树木、建筑、汽车、船只和淤泥。

  对福岛核电站来说,海啸引起的滔天洪水将柴油发电机房淹没,是造成应急供电系统不能工作的直接原因。有分析人士因此指出,为确保核电站安全,在任何紧急情况下,都拥有稳定可靠的“多路”供电系统是核反应堆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 (高轶军)

  
日本消防队开展抢险救援活动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