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畅谈“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2:54
  12日下午,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就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这6位全国政协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民进四川省副主委王康、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王国宾。

  钟秉林委员

  自主办学是现代大学基本标志

  在回答如何给大学“放权”问题时,钟秉林强调,坚持自主办学、学术自由、以师生为本应该是现代大学的基本标志。要调动和发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高等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更多利用政策导向、经济杠杆、检查监督和信息服务方式来管理大学,并处理好大学内部学术和行政之间的关系。

  钟秉林强调,让学校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程天权委员

  高考改革要发挥全社会聪明才智

  谈到高考改革问题时,程天权委员表示,在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所有人都进入大学尤其是进入好大学的情况下,如何选拔人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程天权委员说:“现在我们做了一些改革尝试,就是把"一考"变成"两考"或者多次考试,这种办法本意不是想加重学生负担,是想通过初步的选拔考试,满足学校在挑选学生上的要求和希望。”

  程天权表示,一些学校正在尝试联考方式,选择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有潜质的学生。这些改革还处于尝试阶段,至于效果如何需要在尝试的过程中进行评估。“这个评估不仅需要学校,更需要社会来发表意见,最后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弊端比较少的选拔方法。”

  王康委员

  确保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4%。王康委员表示,“这是我们期盼多年的愿望。”

  王康认为,确保教育经费占比目标的实现,并将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需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制定预算时优先列入教育增长部分;其次,要不断扩大教育经费来源;三是要通过加强社会监督、公布经费预算等措施,保证把钱用到明处。

  刘长铭委员

  落后观念制约素质教育发展

  在谈到如何推行素质教育的问题时,刘长铭委员表示,当前的升学制度、社会观念对素质教育实施存在一定制约;此外,一些落后的观念也会阻碍教育发展。

  在回答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时,刘长铭说,“超大班”现象反映了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随着教师地位不断提高,这一问题逐步会得到缓解。此外,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联手,是教育资源均衡化的一种途径。从北京市的实践来看,学校联合对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有积极作用。

  迟宝荣委员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在被问及高等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时,迟宝荣委员表示,目前我国基层卫生队伍面临着总量不足、人才缺乏、医务水平比较低、专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要实现医疗改革中“强化基层”的目标,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迟宝荣委员表示,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是医学教育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医改的需求,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工程,“会有效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也会有效缓解农民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的现象。”

  王国宾委员介绍,我国的艺术类人才在表演方面很有水平,但在创造性方面与国际同行相比仍有差距。“艺术类院校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确实需要下工夫。”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舒静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