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语录

陈舒:法官队伍不能太年轻化 不同于一般公务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3日04:00

  “法官队伍不能太年轻化”

  人大代表、广州律协名誉会长陈舒称大学生毕业当法官不利办案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昨日在广东省全团会上表示,法官队伍为搞均衡化,年轻化倾向重,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就当法官,缺乏生活阅历和经验。

  陈舒举例,一个老父亲把自己的房子转让给儿子,但是儿子不孝顺,要父亲搬出去,基层法院的院长居然判决父亲应马上搬出去。

  此外,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就来当法官,“即使是判离婚案,但他自己都没结过婚,怎么能够体会当事人感受?”她表示,有些复杂的案件博弈力量很大,可能不用法官太多去关注,但是一些牵涉到弱势群体的案子,法官在判案时,最起码不能违反普遍的道德认知。

  陈舒表示,以前必须作过公社的社长或书记才能当法官,现在对法官要求却同于一般工作人员。

  她认为对法官的评价机制不能等同于一般公务员,此外还要给予法官与他任职资格相匹配的待遇。

  讨论

  “法官不能当一般公务员来管”

  法官年轻化问题,昨日在广东省代表团会议上引发讨论。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让法官按公务员的年纪退休不仅是错误的,也是荒谬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也参与了改组讨论。

  “法官到六七十岁才值钱”

  钟南山:法官也按照正常年龄退休我是不赞成的,你看看美国,大法官没有年龄,只要活着就干下去。就像陈舒57岁正是能干的时候退休了,这是对人才的糟蹋。

  郑鄂(广东省高院院长):他必须要有一定阅历才行,没有阅历水平上不来。

  钟南山:弄个大学毕业生做法官,让他做判断是不合理的。

  欧广源(广东省人大主任):这点我认为真要修改一下。其实法官60来岁、70来岁才值钱。

  钟南山:表面是为了要平衡,培养年轻人,实际上对事业有害的。

  郑鄂:这个去年有个改善。

  钟南山(马上接过话):改善不太多。

  退休法官上岗只能“返聘”

  郑鄂:现在问题是提前退休,跟党政机关一样。去年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地不能提前退休。

  欧广源:可以改到65岁。

  郑鄂:现在没办法,我们只能返聘。

  欧广源:这个不名正言顺,要把工作年龄延长一点,工资也要提高。

  郑鄂:这个返聘结果又带来问题,他没有支撑了,只能做辅助工作,反过来他的徒弟有绝对权了,这个很不合理,法官不能当一般公务员来管理。

  钟南山:所以人事部门对法官的做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荒谬的,去年我提了,今年又提了,可能还不会改,明年我还要提。

  奚晓明:但我们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

  本报记者 钟晶晶

  作者:钟晶晶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