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中国救援队今日奔赴灾区 食品供给不足民众挨饿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3月13日03:53
  震后4分钟建救灾司令部

  当天地震发生于东京时间11日14时46分。紧急救灾司令部成立于东京时间11日14时50分,也就是地震后4分钟。

  紧急救灾司令部第一次会议召开于15时14分,也就是在地震后不到半小时内。

  菅直人要求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每两小时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公众及媒体通告地震跟进内容。

  首相菅直人12日上午乘直升机赴灾区视察。

  紧急救灾司令部直接负责调派自卫队成员前往灾区。

  截至北京时间12日凌晨,紧急救灾司令部已向东北部灾区调派8000名自卫队成员、300架飞机、40艘舰船。

  日本防卫省当天决定,共增派5万名自卫队员前往救援。 菅直人12日晚称,3·11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日本救援人员已经营救出逾3千灾民。

  生活设施的重建至少需要10天至两周

  截至12日深夜,日本东北部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等重灾区已确认700多人死亡。另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宫城县一个港口城镇约一万人下落不明,其他地区至少数百人下落不明。在受灾地区,到各种公共设施避难者至少有21万人。

  12日全天,岩手县、福岛县以及关东地区附近海域至少发生了数十次不同等级的余震。日本气象厅当天继续发布海啸预警,呼吁相关地区居民及时避难。

  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2日中午,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共有510户人家停电,青森、宫城、岩手等8个县有47万多户家庭的天然气供应中断,一些县的部分家庭自来水供应中断。包括供电和供气在内,生活设施的重建至少需要10天至两周时间。

  由于机场跑道受到海啸袭击,宫城县仙台机场12日共有464个国内和国际航班取消,岩手县花卷机场和茨城县茨城机场因设施损坏不能使用。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和秋田新干线等通往东北部重灾区的新干线停运,不知何时能恢复运行。

  灾区食品供给不足,民众挨饿

  12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乘坐直升机视察了部分重灾区。他随后召开紧急灾害对策本部会议,宣布把参加救援的自卫队员人数由8000人增加到5万人,同时最大限度地动员警察、消防人员和海岸警卫队的力量。

  为应对日本历史上最强地震,日本朝野政党正计划制定一份2010年度财政补充预算案。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决定在国会就抗震救灾与政府展开合作。自民党人士表示,正在参院审议的2011年度预算案很可能因此而提早获得通过。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说,救灾行动不会因财政问题受到掣肘,政府将首先使用2010财年所余的2000亿日元(约合24亿美元)预备费用,然后视灾情尽早确定补充预算案的具体金额。

  11日强震发生后,日本防卫省决定派遣约300架飞机和40艘舰船前往地震灾区及附近海域救灾。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向灾情严重的宫城、岩手、福岛等6县派出了1093个紧急消防援助队。

  目前,仙台若林区居民大多已住进由学校等公共设施临时改成的避难所,但由于食品、饮水、燃料和生活用品供应不足,不少民众震后至今仅吃过一两份盒饭,也缺乏御寒的衣物和卧具。

  陆路难以进入救援艰难

  与以往地震救灾工作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地震引发海啸,致使重灾区“面目全非”,陆路难以进入,使搜救工作变得异常艰难,尤其是随着时间推移,失踪报告越来越多,亟需搜寻的线索越来越多。

  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12日公布,在当天地震和海啸后,这家铁路运营商至少4列旅客列车失踪。

  地震发生时,这4列旅客列车正在宫城县和岩手县行驶。公司官员说,现无法统计4列旅客列车上的乘客总数。

  地震还导致这家铁路运营商的另外一列火车在行使过程中出轨,人员伤亡情况不详。

  中国地震局12日晚宣布,中国国际救援队将于13日早奔赴日本地震灾区。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