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地震波到达前20秒有望预警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3日05:09

  地震波到达前20秒有望预警

  预警系统建设已纳入广东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 报道 “地震波到达前20秒,发出紧急预警,自动停运高铁、地铁、核电站、化工厂。”昨日,广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已纳入广东省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将来广东有望在地震波到达前20秒进行预警,这种预警可以有效减少地震灾害。

  广东核电站选址很严格

  新快报:广东的核电站怎样防止地震灾害和海啸灾害?

  梁干:在预防地震灾害方面,核电站安全设防的标准和一般工业民用建筑的抗震要求完全不同,它的要求要严格很多,完全可以抵御强烈地震的袭击。广东的几大核电站,在选址时,完全按照核电的选址规范,保证在厂址5公里范围内,没有“能动断层”。也就是说,10万年以来,该地段从来没有过地震活动。同时也充分考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海啸、洪水等其它灾害的因素,可以说,核电站选址必须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场所。

  在研究“地震预警系统”

  新快报:地震是不是在全世界都无法预报?

  梁干:地震预报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我们曾经成功预报过一些特殊地震,但更多的是失败的教训。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办法准确预报地震,但对一些特殊地震有一些预报措施。比如,1975年发生在辽宁海城的7.5级地震,我们就曾经成功预报过。

  新快报:那广东能否也建立地震预警系统?在震后几秒之内发布地震消息?

  梁干:广东的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已经在着手研究“地震预警系统”,争取利用地震发生后纵波和横波之间的“时间差”以及地震从震中传递到人口密集城市之间的“时间差”来进行预警,这个“时间差”会因为距离,往往有十几二十秒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最有效的减灾措施是要使核电站、化工厂迅速停运,使高速运动的列车迅速停运。目前,我国高铁这么多,这几秒钟的时间会非常关键。

  全球进入地震活跃时段

  新快报:新西兰地震、云南地震、日本地震,全球是不是进入了地震多发期?原因是什么?

  梁干:2004年印尼海啸之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确实处在一个活跃时段。根据上个世纪100年的统计,平均下来全球每年都会有一个8级地震,7到8级的地震则会有18次左右。在去年,全球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是多了一些,达到了20多次。但这只能说是“活跃”,还不能定性为“异常”。

  近年来,我们之所以感觉地震多了,是因为这几次大地震都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引起了世界关注。

  另外,现在通讯发达,消息都很快传播开来,这样也让大家觉得地震频频。

  地震监测不是“事后诸葛”

  新快报:目前有一种说法,说地震监测都是“事后诸葛亮”,你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梁干:如果从预报的角度来看,地震监测就是“事后诸葛亮”,没有办法事前预报。但是地震监测的作用不仅仅是预报,地震发生后最关键的是救援,地震监测能在1分钟之内,速报出震中震级。以汶川地震为例,地震刚发生时,所有的通讯都中断了,如果没有地震监测,告诉你哪里是震中,破坏强度有多大,政府怎样去组织救援呢?

  另外,地震监测还能通过监测数据,分析震源破裂的原因。根据这个才能判断这次地震会不会引发海啸,需不需要预警。

  还有,地震监测还可以分析地壳结构,分析地震波的衰减规律,为制定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提供依据。就像核电站的选址,如果不依靠地震监测掌握地壳运动规律,你就无法判断哪里是安全的场所。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