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街头随处可见免费发食品 群众互助共度难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3日07:23
  中广网盈江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我国云南盈江地震已经过去66个小时。截止目前,地震已经造成地震25人死亡,250人受伤,另有34万多人受灾。现在,灾区搜救人员工作已基本结束,救灾重点开始转向伤员救治和群众安置。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让当地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但伤痛过后生活仍要继续,住在帐篷里的盈江居民现在正努力使自己的生活恢复正常。现在他们的生活状态怎样?最需要的又是什么?

  突然发生的地震改变了每个盈江居民的生活,看着家园面目全非,一直做服装生意的王女士现在感到手足无措,她尤其担心地震影响了孩子,她希望学校能尽快复课,这是她最大的愿望了:

  王女士:我们做了十几年服装了,现在服装店也不可以开了,家也全部震裂了,就是没有住处啊。吃的也不方便、洗的也不方便、用的也不方便,如果经常在这里住对娃娃的身体成长也不太好。昨天我还打电话问学校的副校长是给娃娃搭帐篷上课还是怎么办,我们一直在为娃娃的学习着急啊,担心他耽误功课。别的也不管了是不是啊。

  王女士的担心并不是个案,现在很多居民都会对未来感到茫然,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家园成了危楼,即使房子没有问题,脚下时不时传来的晃动还是让很多居民有家难回。在盈江,大部分居民为了安全,都还住在帐篷里。尽管条件简陋艰苦,但只要人还在,希望就存在。在非常时期,最宝贵的莫过于来自陌生人的关怀。

  每到吃饭时间,盈江县城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身着民族服装的当地傣族和景颇族妇女,在县人民医院,两位傣族大娘正在免费为在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免费分发盒饭,这些饭都是她们自己凑钱做出来的。

  记者:你们自己来给他们送饭,是吧?

  志愿者:哦,我们自己来,我们是来救灾的,做饭做菜给他们。

  记者:你们做菜的这些钱是?

  志愿者:我们一个人凑了20块钱,有的凑30。明天我们还要来。

  不止在医院,只要走在盈江街头,随处可见免费发放的瓶装水和食品,这些都是商家或者普通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面对灾难大家清楚,度过难关只能靠互相帮助。

  哪儿好都不如家好,食宿可以靠政府和大家的帮助,但家终归是自己的,现在广大居民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何时回家,从年初至今,很多居民夜晚都是在帐篷里度过的,大家迫切希望结束这种风餐露宿的生活,可是余震的威胁依然存在,从10号发生地震至今,当地大大小小余震已经超过400次,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的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目前余震的影响仍然不能轻视。

  云南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负责人:大部分(老百姓)采取这种措施是必要的。大部分老百姓住的房屋抗震能力(不强),尤其在农村,一些简易房没经过抗震设防,虽然在5.8级(地震)里面没有倒下,但是破坏已经很严重。每次地震之后都会有余震,会造成房屋倒塌,搬出来是必要的。

  (记者贾宜超 李健飞 白杰戈 杨均天 孟海)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