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 日本集中全国之力救援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4:08
  3月12日,在日本宫城县气仙沼市,人们用大塑料箱转移被水和废墟围困的民众。

  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3月12日,在日本宫城县气仙沼市,救援人员从建筑物中救出一个小女孩。
3月12日,在位于瑞士克洛腾的瑞士空中救援基地,搜救队员搬运装备准备登机飞赴日本。
这是3月12日在日本福岛县航拍的被海啸损坏的列车车厢。
这是3月12日在日本日立拍摄的在地震和海啸中被毁坏的汽车。

  日本大地震灾情12日进一步扩大。据日本媒体最新公布的结果,遇难人数已超过700人。12日下午,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物泄漏和氢气爆炸,3人确认遭辐射。

  日本已开始集全国之力展开救灾行动,自卫队派遣人数将由现在的约2万人增加到5万人。但因为地震和海啸波及的范围广大,救援行动和灾后重建困难重重。

  最新事态

  核电站放射物泄漏后氢气爆炸

  氢气燃烧导致爆炸

  事故机组将报废

  福岛第一核电站当地时间15时36分(北京时间14时36分)发生爆炸。现场实施维修作业的4名工人受伤。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晚说,爆炸导致建筑物墙壁倒塌,但并不是建筑物内反应堆的容器发生爆炸,反应堆的容器本身并未在下午的爆炸中损坏。至于事故原因,枝野幸男说,反应堆堆芯产生的水蒸气外泄至容器外,因此产生的氢气和建筑物内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导致爆炸。

  另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测定,当地时间18时58分,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内的放射线剂量已下降至每小时70.5微西弗,只有此前观测到最大剂量的约七分之一,但辐射剂量仍大大超出正常值。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2日早些时候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1号机组中央控制室的放射线水平已达到正常数值的1000倍。这一核电站大门附近的放射线量在12日上午9时10分一度达到正常水平的70倍以上。这是日本有关部门首次确认有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

  福岛县12日晚宣布,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半径3公里范围内出来避难的人中,有3人衣服上发现了放射性物质。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说,反应堆内发生了燃料棒部分熔毁现象。

  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面临冷却难题。由于冷却系统因地震发生故障,有的核反应堆温度无法有效降低,其中1号机组情况最为严重。日本有关部门正想方设法进行“降温”处理。

  福岛第一核电站采用的是沸水反应堆,遇紧急情况停堆后,须启用备用电源带动冷却水循环散热,但地震导致其1号机组的外部供电停止。受海啸等因素影响,应急用柴油发电机也无法运转,堆芯冷却水位急剧下降,堆芯逐渐露出水面,积聚的热量导致燃料棒熔毁。该核电站所属东京电力公司12日开始利用消防水泵,直接向发生燃料熔化的1号机组注入海水进行冷却。

  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12日晚宣布,向反应堆注入海水后,燃料棒熔毁已初步得到遏制。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小佐谷敏庄指出,海水注入反应堆后,1号机组几乎不可能再次使用。

  疏散范围扩大至20公里

  “超级救援队”赶赴核电站

  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晚些时候宣布日本进入“原子能紧急状态”。

  枝野幸男12日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尽快疏散。

  当地电视台建议核电站周边更远处的居民不要外出,关闭空调,勿饮用自来水;而且,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暴露皮肤,用面具或湿毛巾遮挡面部。

  枝野幸男告诉媒体记者,东京消防厅将派遣一支“超级救援队”赶赴福岛第一核电站。

  日本政府12日晚些时候把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周围疏散民众的范围扩大至方圆20公里。

  遇难者已超700 万人下落不明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道

  由于重灾区的交通受阻,灾情并没有完全明朗。据日本媒体的最新统计结果,地震和海啸中的遇难人数已超过700人,仅仙台市若林区一地就集中发现200至300具遇难者遗体。日本政府方面说,福岛县南相马市约1800户人家遭受毁灭性打击,死者预计将超过1000人。在宫城和岩手县沿海运行的4列火车12日仍失踪。目前尚不清楚当时列车上有多少乘客。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在宫城县一个港口城镇,目前约有1万人下落不明。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地震海啸中伤亡的报告。中国驻日使馆正加紧确认在日华侨华人安危。

  截至12日12时,据25个省级旅游部门统计,我国有215个在日旅游团共4578人。目前,这些团队已与国内组团社联系,人员平安,没有伤亡情况报告。

  据统计,在地震和海啸中受损或被毁的建筑已达3400栋,地震引发的火灾近200起。还有181家福利养老机构在地震中受损。截至12日晨,震区仍有557万户家庭停电,60万户家庭断水。从东京开往东北地区的新干线12日停运。成田机场仍无限期关闭,300多架次国内航班取消。仍有9条高速公路关闭,但东京地铁和轻轨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12日晨,日本又发生了数次强烈余震。位于首都东京西北的长野县12日凌晨发生两次较强震感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和雪崩灾害。12日下午,东京湾发生里氏4.3级地震。据日本气象厅预测,今后一周内里氏6级左右的余震将会频发。目前,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一定财产损失,在美国造成一人死亡。一些地区的海啸预警尚未解除。

  紧急救援

  日本集全国之力展开救援

  自卫队派遣人数增加到5万人

  12日,日本政府开始集全国之力展开救援行动。菅直人首相12日一早乘直升机前往受灾严重的福岛、宫城两县察看灾情。当天下午,菅直人表示,自卫队将进行全国总动员,派遣人数将由现在的约2万人增加到5万人。朝野各党还一致同意为灾后重建编制补充预算。目前大批自卫队和警察以及消防人员已赶赴灾区开展人员搜救并帮助安置受灾民众。

  多国救援队赶赴日本

  中国救援队今天凌晨出发

  国际社会也纷纷对日本伸出援助之手。日本外务省12日宣布,已有美中韩等50个国家和地区表示愿意向日本提供援助。当天下午,韩国的救援队带着2条搜救犬抵达羽田机场,成为第一支抵达日本的国际救援队。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发言人11日说,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个搜救和援助队正陆续前往日本灾区参与地震搜救和援助。中国地震局12日晚宣布,中国国际救援队将于13日凌晨5时启程,奔赴日本地震灾区。救援队共15人,以搜索、营救和医疗为主进行救援行动。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飞)正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伟代表昨天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日本紧急提供100万元人民币人道救援资金。

  王伟称,该笔资金当日寄出。中国红十字会将密切关注日本地震灾情,今日还将召开应急会议,研究如何展开进一步援助。

  经济复苏势头恐遭重创

  发生大地震的日本东北地区和关东地区集中了大量钢铁业、石化业、制造业、核电工业等日本重点产业和支柱行业。11日的大地震及海啸给沿岸产业造成大范围影响。刚刚出现复苏势头的日本经济短期内可能遭受重创。

  据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中午,在地震波及地区,至少有21家日本大型企业的数十家工厂进入停工状态。其中一些工厂生产规模所占分量颇重。如起火的COSMO石油公司千叶炼油厂是该公司最大的炼油厂,日处理原油能力达22万桶。日产公司停工的5家工厂涵盖发动机生产、车辆组装、车用电池等多个部门。

  受地震灾害影响,东京电力公司位于福岛县的核电站受到重创,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功能也部分受损。

  大地震当地时间11日14时46分发生后,日本股市、汇市、债市大幅动荡,日经股指更是骤跌100多点。日元对美元一开始大幅走低,稍晚在海外日本企业置换外币资产的支撑下,日元对美元骤然上扬,一度到82日元对1美元的近期高点。日本国债期货价格一度飙升,稍晚有所回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自去年秋天以来处于停滞状态,而大地震迫使很多企业停止生产,这将直接影响经营业绩,导致企业效益下降,影响职工收入,降低消费意愿。这会进一步加剧通缩,对日本当前疲弱的经济复苏极为不利。

  除署名外均综合本报驻东京记者李玉川、新华社记者报道

  链接

  日本地震未影响我国在役核电机组

  记者12日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获悉,中核集团对在役的8台机组运行监测表明:运行核电站附近海域潮位没有明显变化,日本地震海啸对中核集团运行核电机组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目前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出现异常。中核集团其他核设施也均安全受控。

  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所属的已经投运的秦山核电站、秦山二期、秦山三期、田湾核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浙江三门、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海南昌江核电等工程,在厂址选择和设计阶段充分考虑预防地震、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因素,设置了可有效抗防巨浪的防浪海堤。核电站的安全分析报告,包括对自然灾害的预防设计等均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严格的评审。

  记者12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获悉,中广核在运核电站地震仪表系统监测正常,均未触发报警。此次日本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对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未造成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