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永济:“五大课堂”成为农民“充电”主平台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3月13日08:00
  本报讯 “像这种植株发黄、果实有斑点的病株,必须及时清除深埋,避免病害传播……”2月22日,在永济市城西街道庄子村农民王军峰的西红柿大棚内,技术员正在向围观的大棚蔬菜种植户现场讲解病虫害防治技术。这是该市大力开辟“五大课堂”、帮助农民及时“充电”的一个镜头。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连日来,永济市整合各类资源,依托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通过“五大课堂”提升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信心和能力。“五大课堂”一是发挥市、镇两级党校的作用,开辟“专题课堂”。以市委党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党校为主阵地,切实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培训,两个月来该市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近10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3000人次;二是发挥市直部门的作用,开辟“流动课堂”。从市直单位抽调农业、畜牧、林业、文化、卫生、司法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下乡宣讲队,服务队,发挥各自所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培训,走联合培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培训道路,目前已组织各类科技培训12次,发放有关培训资料8000余份,现场咨询解答群众1000余人次;三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开辟“实践课堂”。从全市“四养四种两栽植”10大特色产业中选择了芦笋、养猪、大棚菜、澳洲青苹等4类产业化、规模大、效益好的种植(养殖)基地作为农村党员的实践课堂和基地,1—2月份,该市共组织现场学习实践15次,带动群众种植(养殖)户400余户;四是发挥远程教育作用,开辟“网络课堂”。依托全市265个村的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结合群众需求,重点以农业科技、市场信息为重点,突出实用性,不断延伸资源链接,拓展远程教育功能,切实提高农村党员用信息、用科技的水平和能力,全市远程教育站点共组织收看5000余人次,给广大群众提供致富信息800余条;五是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开辟“互动课堂”。从全市和外县市邀请有关专家、农村主干等“现身说法”,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互动,现场解答疑惑,增强针对性,使培训内容由“通用型”向“实用型”,“单一型”向“多元型”,“理论型”向“复合型”转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2月底,该市共组织各类现场咨询培训互动班10次,共有群众1000余人次参加。 (卫明珠 国先锋)

  (编辑:张星秀)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