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金融保险

日本大企业纷纷停产 地震对亚太股票波及进一步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刁莹 沈静文
2011年03月13日09:22
  中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刁莹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最新统计显示:前天(11日)下午发生在日本东北部海域的8.8级强震,目前已造成超过700人遇难,超过21万人无家可归,在受灾最严重的宫城县,一个港口城镇就有约1万人下落不明。

  这场8.8级的强震同时也重创了日本经济,虽然目前地震的损失规模还难以估计,但业内人士普遍肯定的是,因为地震破坏力大,涉及领域多,将使日本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地震发生后,日本大企业纷纷停产,在上个月刚刚完成联姻的联想NEC也在这个周末停止生产,何时复工还是未知。那么这场地震究竟对日本经济影响几何,会不会引发全球的金融海啸?

  因为地震重灾区是日本汽车和电机公司的生产基地,因此这场地震首先给日本制造业带来了沉重打击,截止今天凌晨,丰田和本田都宣布震区的工厂全部停产,日产公司则直接宣布国内的所有工厂都停止生产,此外,东芝公司昨天宣布位于震区的半导体工厂无限期停产,鹿岛钢铁厂等大钢铁厂也宣布停产。

  在上个月刚刚完成联姻的联想和NEC的合资公司也在这个周末停产,位于东京的联想集团日本公司品牌沟通部高级经理Hiromi告诉记者,大多数企业目前都将精力放在核实员工的安全情况上。

  Hiromi:我们现在知道是员工应该都没有伤亡,但现在我们还在核实,因为现在电话线路时好时坏,有些人联系不上,所以核实的过程会长一点,弄清楚每个员工是不是都安全。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也表示,妥善安置员工后,再考虑企业的损失和后续的生产调整。

  柳传志:怎么样能够善后,让员工本身尽量少受伤害,这是第一要解决的,第二位我们要考虑到的是企业本身受到的损失问题,企业受到的损失怎么去恢复这样跟整个大的形势有关,比如开工、加工能力等等,都和日本市场本身的状况有关系,因此更被动一些,要看大势如何才能看我们如何,如果我们的客户处于停止购买阶段,我们的生产本身就可能压下来等一等。

  柳传志坦言,日本地震给包括联想NEC在内的许多企业造成的损失现在还无法估计,要等到市场在震后回暖时再做应对市场的战略调整。

  柳传志:业无限期停产可能会波及到许多日本人的家庭,消费类市场势必会受到很大冲击,如果市场比较停顿,我们就会尽量少生产一些,需要对少就做多少,免得有所积压,因为电子产品积压本身是最影响成本的一个方面,如果说这件事处理得像汶川地震,影响很大但是一下就恢复起来了,那么这时候我们启动就会很快,如果说一下伤筋动骨了我们就会注意启动不会太快。

  作为日本的主导产业,汽车制造和电子产业的纷纷停产对日本经济的危机不言而喻,目前来自分析人士普遍的共识是,这次地震可能会使日本全国GDP降低1%,重振经济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袁钢明:这次日本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大到他可能会把日本的一些基础设施、基本的支撑生产力的基础破坏掉。现在有预测说会使日本经济下降一个百分点。从现在的破坏性来说,它不是简单的对民房啊或者生活设施的冲击,更重要的是对电力、水的供给、天然气的供给,所有的生产生活都要依赖的公共供给造成很难修复的冲击。电力设施它可能可以恢复,但是对于日本基本的电力供给的体系怎么修复?日本想用发展核电的办法来解决能源不足的问题,事实证明,日本是不能走核能这条道路的。地震对日本核电站的破坏不是表面上电力供给的问题,而是日本未来经济发展出路的问题,达到这样一个严重的程度了。

  对于日本地震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蝴蝶效应,目前能看到的数字是股市和日元汇率下跌,债市上涨,原油价格下滑,地震已经撼动了金融、资本和商品市场。那么对于未来股市的影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给出了这样的推测。

  李大霄:日本地震对亚太区的股票市场,上周已经造成了一个比较大的波及。这个波及我觉得可能还会进一步地延续。随着事情的逐渐明朗,随着损失的逐渐确认,这个对消除市场的恐慌有一定的帮助,所以不要恐慌,随着时间推移,下周的市场影响可能还有,但是会逐渐减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