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答记者问(文字实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3日10:23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想问关于商标的问题,有些日本企业认为中国的一些企业注册了日本企业的商标,或者日本的地理标志,还认为仿冒产品损害日本企业的利益,中国怎样应对这样的问题呢?

  [付双建]我们和日本关于商标方面的合作,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好的。我们双方签署了加强商标领域方面合作的备忘录,每年都有商标合作的代表团来访。你提到的问题我们确实也遇到了,我想解释几点:一是各国商标制度有明显差异,按照中国商标法,县以上的行政区划名称不能作为商标注册。对于外国的地名,商标法规定,公众熟知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注册。您说的情况中涉及的日本地名可能是不为公众熟知的日本地名,被国内有的企业注册了。应当说,并不违反中国商标法律制度。

  二是按中国商标法,有其他含义的地名是可以获得注册的。你提到的情况中,涉及的日本地名可能是有其他的含义,而不仅仅是地名,因而具有显著特征,可以获得注册。我们也曾接到日本方面的有关反映称,有一些日本地理标志被在中国注册了,我们也非常重视。对确实属于公众熟知的日本地名,可以通过商标异议程序或撤销程序予以解决。当然我也希望日本方面应该关注中国的商标注册公告,一旦发现知名的日本地名或地理标志被初审公告,应当及时向商标局提出异议,这是法律规定的救济程序。当然我们也更加期待中日今后的合作能够使商标和地理标志得到有效的保护。谢谢。

  [经济时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质检系统全国老百姓都盯着的,做了什么、成效怎么样,大家都很关注。我的问题是,质检系统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刘平均]谢谢你的提问,我分两方面回答你的问题,质检总局在知识产权方面重点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这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一个惯例,中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十年以来,质检总局一共批准实施了对国内1168个产品的保护,涉及到食品、农产品、工艺品等等,范围涵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按照国际惯例,地理标志产品体现了地理环境、产品质量、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优良品质,获得这个荣誉的产品,我们初步测算,经济效益平均提高20%以上,有的甚至提高到1倍以上。中国还开展了在这个领域的国际合作,参加了WTO知识产权的谈判,与欧盟、日本、哥斯达黎加等一些国家签署了相关的互认协议和工作组会议的备忘录。先后批准了法国的干邑酒、苏格兰威士忌在中国产品的注册保护,组织了茅台、龙井茶等15个产品参加了巴黎的国际博览会。同时,我们也按照国际惯例加大对地理标志保护、侵权违法行为的查处,近年来,我们一共查处了“五常”大米等十个产品的侵权假冒行为,保护了地理标志产品的合法权益。

  第二,我也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打击侵犯假冒伪劣这方面的情况。我先给大家报告一个数字,“十一五”期间质监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124万起,涉及金额198亿元,移送公安机关812起。因为时间关系,我只能把数字给大家报告一下。

  我谈谈下一步我们重点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采取六项措施:

  一是我们要逐步建立把质量考核指标纳入对各级政府的考核目标,重点解决企业的主体责任和企业的质量事故的报告问题。二是从今年开始实施国家省市县四级的质量分析报告制度,按照每季度、每年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质量总体情况和质量安全的情况,这个就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避免出现区域性的质量问题。三是加快建设质量诚信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让社会来进行监督假冒伪劣的违法行为。四是开展区域整治和创建品牌示范区建设,为我们下一步产业集群的发展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有些地区产业发展非常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我们就结合建立示范区的建设,规范示范区的准入制度,让那些假冒伪劣小的企业一露头就把它打掉,也是避免出现区域性的质量问题。五是建议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惩处力度。现在的法律规定是5万元才能够移交公检法,我们建议把假冒伪劣的犯罪行为由结果罪修改成行为罪,凡是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犯罪,不论数据大小,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严惩。六是开通了“12365”的投诉举报电话,我们要把这个建成让全社会都能够共享的资源平台,切实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谢谢。 [10:46]

  [法制日报社、法制网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阎副局长,“两会”期间很多代表都提出了关于著作权方面的建议,请问我国的著作权法的修订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阎晓宏]谢谢,你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很关心的问题。中国的著作权法是1990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到现在已经21年了,在21年期间有两次局部性的修订,一次是2001年我们加入WTO,为了符合《与贸易规则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我们作了局部的修订。第二次是去年,中美的知识产权争端案后为了执行WTO的裁决,对著作权法也做了局部的修订。应当说著作权当时出台是一个很好的法律,但是社会发展二十年,从现在的技术和社会发展来看,有很多地方已经不适应了,特别是一些国际条约都进行调整,我们当时制定出台法律的时候是根据当时情况,现在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比较难操作的地方,比如说法定许可作品怎么样付酬、教科书作品怎么付酬,包括录音制品制作者的表演权、广播权的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一次比较全面的修订著作权法的工作中来完成。我了解社会各界,包括“两会”很多代表都对修改著作权法都提出了积极建议,国务院现在已经把著作权的立法纳入到立法计划中,什么时候需要全面地修订这部法律由全国人大审定。谢谢。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两岸去年已经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过双方在推动共同标准的认证上面,比如说像电动车、太阳能光电上还没有建立共同的标准,这影响到后续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影响到两岸共同开放第三方市场,请问这部分是不是有具体的进展?另外,两岸企业也特别关注知名商标的抢注情况,在著作权的优先权上有没有具体的进展可以给我们说明的?

  [付双建]我回答关于商标方面的问题。两岸关于商标方面的合作发展是非常顺利和健康的,我们在签署两岸合作协议的时候,有一个关于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的专门协议,其中涉及商标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你刚才讲到的商标优先权问题,一个是两岸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的协作机制。应该说协议的签订解决了两岸关于商标申请优先权的问题,而且,我们已经接受了台湾方面关于商标优先权的申请,正在审理。双方还有关于保护商标权的执法协作机制,现在这个机制我们运行非常良好,我们也接到了台湾智慧财产局关于有些商标被抢注的反映,有的已经解决了。应该说,两岸商标领域的合作是顺利的、健康的,而且也是有效的。谢谢。

  [阎晓宏]刚才的问题里很多都跟版权有关,我说一两句就行,ECFA里涉及到版权的一个是关于执法双方的交流,这和付局长讲的一样,我们之间的交流现在还是很密切的,双方都满意。双方叫互鉴认证机构,互鉴认证机构也通过了协议,在台湾提交了认证机构的报告之后,我们这边就会尽快办理。

  [贺化]专利方面主要是关于两岸优先权,关于台湾同胞、台湾地区的优先权专利申请的效率问题,我们在去年大概是在11月20日开始实行新的规定,台湾地区优先权的问题已经解决,现在我们受理了相当数量的案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