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郑红:司法公不公正老百姓说了算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13日11:17
郑鄂
郑鄂

郑红
郑红

  昨天,广东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热议加强法制建设、维护公平正义、解决“人少案多”等热点话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到广东团听取意见建议。

  ●法院要打造“开放式厨房”。不光要自己觉得好吃,还要让来吃饭的人也觉得好。

  ●除各种常见的造假外,连诉讼都造假,已开始骗到法院头上了。

  ——— 全国人大代表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

  ●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主动把执法办案向化解矛盾延伸,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 全国人大代表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

  “人民法院的司法活动公不公正,法院自己说了不算,得要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说了才算。到广东工作三年多,我感觉要让法律在人民群众面前有权威,除了司法公开以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昨日,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表示,法院要打造“开放式厨房”。不光要自己觉得好吃,还要让来吃饭的人也觉得好,“光是味道好还不够,还要让人吃得放心,让人知道你的菜是怎么做出来。老百姓对法官的要求也差不多是这样的”。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

  打造“开放式厨房”做好吃的放心菜

  锻造新思路 防止人情干扰办案

  郑鄂说,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回应人民的新期待上有新举措:首次向社会发布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成立了自上而下的审判管理专职机构;大力推进100家“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建设等等。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2010年全国各级法院接待群众来访106万人次,同比减少逾两成。就广东法院来说,共接待信访人数为2.8万人次,同比下降37.89%,占全国法院接待信访人数也不到3%。

  “去年以来,最高院通过强化执行联动机制、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及规范执行工作、完善执行信息公开和内部监督机制等方式,让更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兑现’。”郑鄂说,目前,已建成了包括车辆、社保等8个查询系统组成的执行指挥中心,全面掌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信息。去年10月最高法院在广东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广东的经验和做法。

  “法官队伍建设有了新思路”,郑鄂说,围绕贯彻“五个严禁”要求,最高院近期还专门颁布了“任职回避规定”和“防止人情干扰办案”等多项司法廉洁机制。在提高法官司法能力方面,去年有近4万名法官参加了最高院组织的专题培训,这还不包括各高院组织的培训。去年,广东法院基层法官受训率达法官总数的79%。广东法院受到最高院表彰的法官绝大多数来自基层法院。

  数说:去年广东法院全年共执结各类案件287280件,结案标的513.8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67%和51.92%,实际执行率达77.86%;未结案件为21539件,同比下降32.11%。当事人选择主动执行的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从原来3个月缩短至2个月;采用主动执行程序的案件实现零投诉。

  诉讼也造假 都骗到法院头上了

  “法院也不能‘包打天下’。”郑鄂表示,今后要更重视发挥好社会组织在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让更多的矛盾通过内部化解而避免走司法程序。实践证明,调解和解是实现案结事了的最好办法。目前,广东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已成为有效化解基层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载体。

  “除各种常见的造假外,连诉讼都造假,已开始骗到法院头上了。”郑鄂建议,建议全国人大加快和推进研究信用体系立法工作,同时建议把信用体系建设列为“十二五”期间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力争2015年初步建立、2020年建成全国性的较为成熟完善的信用体系。

  数说: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2009年间,广东法院识别的虚假诉讼案件多达756件。

  “在2010年的工作中,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为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成效显著。”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表示,广东检察机关将以深化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法治广东建设,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

  执法办案讲方法化解矛盾是重点

  最大限度化解群众纠纷

  郑红说,去年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亮点突出。广东检察机关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关于服务和保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指导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广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措施也很得力。”郑红说,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主动把执法办案向化解矛盾延伸,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数说: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0086人,起诉109359人,同比分别下降5%和3.8%,全力服务和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成功顺利举办。

  加强困难群体司法保护

  郑红认为,去年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也加大了。去年以党中央、全国人大高度重视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为契机,着力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办案数量同比增加9.4%。积极创新预防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措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依法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在刑事诉讼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方面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文件,有力推动了诉讼监督工作深入开展。”郑红说,从广东来看,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明确了诉讼监督范围、强化监督手段、保障监督效果等内容,也为我省诉讼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去年对检察机关的监督机制也不断完善,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郑红说,广东检察机关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基础上,去年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工作的意见》,推动落实检务告知、案件办理情况查询、公开审查、检察文书说理、检察工作通报、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和检察宣传八项制度,进一步拓宽接受社会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数说:广东检察机关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01件2113人,同比分别上升4.7%和8.2%,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7亿元,涉嫌犯罪的县处级干部109人,厅级干部14人。

  摄影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