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中国国际救援队11时许抵日 行动不针对核污染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3月13日13:37

  中国国际救援队11时许抵日 昨晚9时许接到正式邀请

    第一时间安排临时包机赴灾区开展生命救援 此次行动不针对核污染

  本报讯 (夜线报道组记者许云峰)今天上午8时1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搭乘国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奔赴日本参与震后救援。

  此次赴日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带队,包括7名专业救援人员、2名医生及几名地震救援专家,共15人。

  另据了解,民间公益救援组织--北京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目前仍在申请赴日救援事宜。昨晚,北京蓝天救援队队员陈浩已先期抵达日本,并于今天经东京前往仙台参与救援。

  昨晚9时接到邀请临时安排包机

  今天凌晨3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车队抵达首都机场原专机楼。

  "有点紧张,但保证完成任务!"救援队队长陈庆开对记者们表态。他介绍,此次赴日的救援队队员大多曾参加过印尼海啸、巴基斯坦洪灾、汶川地震等多次国内外救援行动,"经验没问题,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尽快到达灾难现场。"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提问:"作为队长,怎么看待这次赴日救援工作?"陈庆开回答:"在汶川大地震时,日本国际救援队给予了中国巨大的帮助。这次,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为日本提供援助。"

  据领队尹光辉介绍,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就与日本方面取得联系,可派遣救援队提供援助。昨晚9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收到日本方面的正式邀请,并立即集结安排飞赴日本羽田国际机场的临时包机。

  主要是生命救援不针对核污染

  "与前几次不同的是,目前的日本灾区不仅是被地震破坏。"陈庆开介绍,由于许多城市遭受了海啸,海水灌入市区,救援难度会大大增加。

  此次救援队一共携带了4吨救援物资赴日,其中大多是生命探测仪等搜救设备,还有各种破拆设备、海事卫星电话和应急药品等。

  出发前,救援队曾准备了10只搜救犬,但由于日本方面没有提出相关要求,加上震区相对复杂,搜救犬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最终未能成行。

  此外,由于福岛县核电站发生爆炸放射性物质泄漏,为了应对可能存在的核辐射威胁,救援队伍携带了包括核辐射检测仪等与核污染有关的防护设备。

  但此次救援行动并不针对核污染。因此在救援过程中,一旦出现核辐射异常,检测仪会立即发出提示,救援队将避开遭受核污染区域实施救援。

  机上开动员会分配队员职责

  临时包机原计划今晨5时起飞,但因天气不好,同时赴日航路手续仍在紧急办理,救援队出发时间只得推迟。

  将近8时,领队尹光辉走进休息室一声令下:"出发!"在座椅上打盹的队员们立即坐起,背上救援装备,列队通过安检通道登机。8时15分,包机正式起飞。

  据了解,在飞机上,救援队将有一个长达1小时的动员会,由领队及队长介绍此次日本地震的详细情况及特点,并为每位队员分配搜救、破拆、医疗、后勤保障、外联等各种职责,并成立临时党支部。

  11时20分许,救援队抵达羽田国际机场。据悉,救援队随后与日本地震应急部门取得联系,服从其安排,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立即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领队尹光辉称,目前尚不确定救援队的归国时间,但将视日本方面需要,决定是否增派救援人员。

  文/夜线报道组记者许云峰

(责任编辑:UN0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