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观察:班禅委员2011再参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3日13:39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一位委员在入场时险些失足,班禅欲起身相助。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班禅委员2011再参政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被称为“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今年第二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关心什么、就国是将如何表达意见,备受关注。

  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于13日结束。透过媒体此前对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采访,以及同组讨论的宗教界委员视角,公众感受到这位22岁藏传佛教领袖的卓识、勤奋及悲悯。

  首先,他思考当今时代藏传佛教如何服务众生。

  被问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班禅坦率地说,和我们关系最直接的,就是温家宝总理提出“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他说,现在,各种先进文明迅猛发展,藏传佛教怎样在新的时代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这是一个需要努力研究的方向。一方面靠长期以来保持的宗教传统;另一方面,也要适应今天的社会,在宗教教义教规的阐释上与时俱进。

  对于藏传佛教代表人士的称谓,班禅说:这称谓可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需要在护国利民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像我的前世大师十世班禅。他表示:“我也会向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其次,班禅关心西藏和青海等地藏区百姓民生和宗教信仰。

  去年青海玉树地震后,班禅到重灾区的结古寺举行超度祈福法会,到西藏日喀则、拉萨、山南等地走访藏族百姓,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想法,为4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

  班禅说,你到西藏去看一看就会发现,安居工程让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无论是想要做生意、学知识,还是想到寺庙出家,只要自己愿意、自己努力,就可以去做。

  国家提出未来五年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支持,班禅说,在这方面我充满信心;我还要继续了解老百姓的心愿,把政协委员的职责付诸实践。

  第三,班禅是一名用心学习的青年僧人。

  政协会议期间,班禅依然要学经、诵经,完成每天的必修功课。他在受访时说,有几位经师从各方面辅导我,我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在小组讨论上,他对多方面的问题都有兴趣,主动向身旁的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刘怀元询问“八卦和道教的关系”。

  对班禅的言谈举止,许多宗教人士都给予了极高评价,媒体也对班禅褒奖有加。

  “去年班禅法师第一次来开会,在交流方面,有时还略显拘谨,今年更善于交流了,与大家沟通很顺畅。”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唐诚青说。

  中新社摄影记者还抓拍到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全体会议中,一位委员在入场时险些失足、班禅要起身相助的画面。小组讨论,身旁委员要发言时,他把面前的话筒递过去。

  “反应敏捷,很替人着想”,曾参加1995年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说。

  学诚法师在班禅身上看到了“善根深厚,威仪庄严,具足悲悯”的特质。他说,“十一世班禅一步步成长成熟,这是佛教界的幸与福”。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