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87岁富豪爱长寿 投资5亿美元预想活到125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13日14:26

  □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都乐食品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新鲜水果和蔬菜提供商,其创始人大卫·默多克今年已经87岁高龄。默多克的愿望是,能活到125岁。

  默多克的养生之道在于控制饮食,他吃大量的水果蔬菜,不吃乳制品、家禽肉和牛羊肉。默多克的健康生活是从60多岁才开始,这之前,他经历了丧妻丧子的痛苦,研究吃什么东西才能保证健康让他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吃大量水果和蔬菜

  今年1月的一个早晨,大卫·默多克从梦中醒来时就觉得自己的身体有点不对劲——数十年来,默多克的身体状况一直非常好,但在那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喉咙疼。 “我的身体几乎从来没有出过问题,”默多克事后说,“我从来没头疼过,从来没有背痛,身体的所有部位都很好。 ”

  以87岁的年龄来说,默多克算得上是个不同寻常的“强壮”的榜样。默多克希望自己能活到125岁,而以他目前的健康状况来看,这似乎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目标,默多克对喉咙痛非常重视,他开始思考,“究竟是哪种食物吃得不够多? ”

  默多克每天都会吃多达20种的水果和蔬菜,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摄入。虽然默多克不吃乳制品、家禽肉和牛羊肉等,但他会以大量海鲜、蛋白、豆制品来补充蛋白质。在默多克的“禁食”菜单上,还包括酒、糖和盐。

  默多克想不出自己的食谱究竟是哪里出了差错。在与喉咙疼“抗争”了36个小时之后,不适感消失了,他终于承认,事情似乎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糟,“但是我的声音发生了一点变化,我的声音曾经非常有力。 ”

  花5亿美元研究如何摄入营养

  在《福布斯》杂志最近一次公布的美国富豪排行榜上,默多克位居第130位,净资产约为27亿美元,包括房产投资以及都乐等众多公司的分红。 5年前,默多克的资产约为42亿美元,由于金融危机的关系,他的身价缩水很多。

  默多克在商业上的成就使得人们愈加关注他的饮食模式和长寿秘诀。在自己家附近一个名为卡纳波利斯的小城市,默多克花了5亿美元建造了一座名为北卡罗来纳州研究院的科研机构,该机构致力于研究食物和长寿之间的关系。默多克相信,摄入各种食物,合理搭配营养,就能保持健康、延长寿命。

  在都乐公司,默多克也实行鼓励健康生活的政策。员工在公司餐厅吃饭可以享受补贴,餐厅里有各种各样的色拉,但是没有炸鸡块。员工可以免费享用公司的健身房,在那里上健身课可以享受每小时30美元的补贴。在拨打公司电话等待转接的过程中,你听到的不是传统的音乐声,而是有关营养的生活小建议。

  想要长寿或因好胜性格

  《纽约时报》的记者在与默多克交流之后认为,默多克想要活到125岁恐怕是出于挑战自然的想法。如果能完成别人做不到的事情,默多克会很高兴。

  默多克的身高约为1.72米,他的皮肤上有很多皱纹,头发全白。他的听力不太好,所以他经常会答非所问,不过,也有可能是他故意绕开话题。

  默多克精力充沛,这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每隔20分钟,他都会从座位上站起来,抓起一根1.2米长的木柴扔进大壁炉里。这个重复劳动的过程不仅仅是为了保持壁炉中的火不会熄灭,同时也是为了显示他足够有力。

  每个星期,默多克都会练习几次举重,结合在跑步机上锻炼和饮食搭配,默多克一直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63.5公斤左右。

  母亲和爱妻都因癌症早逝

  默多克在俄亥俄州的一个小镇长大,他和母亲很亲近。但在默多克17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因癌症去世,年仅42岁。

  默多克结过5次婚,他于1967年娶了第三任妻子盖布里艾尔。 “他非常宠爱她,”默多克的私人医生说,即使他们结婚十多年之后,“默多克脸上还是有着一种年轻人在蜜月时期才会有的光芒。 ”

  默多克说,盖布里艾尔和他的想法一致,很难再找出第二个这样与他心灵相通的人。 1983年,盖布里艾尔被确诊患有卵巢癌,无法治愈。但是默多克没有放弃,他希望从营养学角度来研究究竟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并希望能以此延长盖布里艾尔的生命。

  1985年,盖布里艾尔因病去世,年仅43岁。默多克说,如果他早点拥有现在所知道的这些知识,“我可能可以挽救我妻子的生命,或许,连我母亲的生命也能挽救。 ”

  默多克在失去盖布里艾尔后又结过两次婚,但时间都不长,他现在已经单身10多年了。他在谈话中经常会提及“我妻子”,但他指的仅仅是盖布里艾尔一人而已。 “我经历了很多悲剧,”默多克说。

  对研究进程缓慢有点不耐烦

  在失去妻子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默多克的长子尤金在游泳时撞到头部,不治身亡,年仅23岁。 7年前,他们的二儿子戴维在车祸中去世,年仅36岁。现在,默多克的小儿子贾斯汀在帮他经营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在盖布里艾尔和尤金相继去世后的几年里,默多克找不到生活的意义所在,他将很多生意上的事务都交给了下属。终于,他发现了一件能引起他兴趣的事情——研究吃什么东西才有益健康。

  默多克开始关注医学期刊,与专家们交朋友。他在自己的农场里种了许多瓜果蔬菜,如果市面上买不到他需要的食材,他可以直接去农场里采摘。

  默多克还网罗了不少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并提供高端的设备供他们方便地使用。由于都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果蔬菜销售商,该公司的研究成果在转化成商业利益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学者们正在研究的课题包括:从苹果皮中提取的栎精是否具有消炎作用;野鼠尾草籽是否像大比目鱼一样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经过发酵的茶叶在降低胆固醇方面究竟有多大疗效……

  “食疗”方法属于主流养生之道

  默多克说,他希望能消灭糖尿病、心脏病、癌症这些“健康杀手”。虽然无法挽救妻子和儿子的生命,但他却希望能让更多人健康地活下去。

  能从这些研究中获益最多的肯定不是默多克本人,因为他们现在正在研究的这些食材是默多克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大量食用的。对于默多克来说,这些研究最大的功效,就是让他比其他人知道得更多一些。

  自古至今,执迷于“长生不老”的人们尝试过不少方法,从降低体温到生吃新鲜食物等等。默多克的“食疗”方法或许更主流一些,而且没有危险。事实上,很多医学专业人士也和默多克一样,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

  除了注意饮食之外,默多克还会很注意日晒。适量的日晒有助于吸收维生素D,但是过多日晒会造成皮肤癌。默多克每天晚上11点之前就要上床,至少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默多克的养生之道中唯一让人觉得有点惊讶的是,他坚持认为所有药物都是不必要的。

  胖人会被他当面训斥

  默多克并不会计算自己摄入的热量,也不相信控制卡路里摄入量是一种长寿的方法。但是他认为,体重超出合理范围会缩短寿命,所以他会训斥太胖的朋友甚至是陌生人。

  2006年,默多克第一次见到了拆房公司的格里芬,当时他就注意到,身高1.8米的格里芬体重竟然达到近130公斤。 “很可能这个项目还没做完你就死了,”默多克对格里芬说,“你太胖了,太不健康。 ”

  默多克给格里芬提出了一项颇有诱惑力的减肥奖励——格里芬减掉了30磅(约合13.6公斤)体重,默多克奖励了他10万美元。但是,格里芬的体重之后又反弹了22磅 (约合10公斤)。

  在减肥这方面,默多克对于陌生人也毫不客气。在餐厅吃饭时,他会叫服务生拿走桌上的黄油,“把死神从桌子上拿走。 ”如果有下属或者朋友在喝咖啡时加糖、在喝茶时加牛奶,他会询问他们,为什么他们正在试图自杀。

  60岁以后才开始健康生活

  为默多克检查身体的医生表示,默多克的血压正常,没有血管问题。但他们认为,他不一定能如自己希望的那样活到125岁,因为他直到60岁以后才开始这样的健康生活,另外,再好的生活习惯也敌不过基因中的问题。尽管默多克的父亲活到了90多岁,但他的母亲却是英年早逝。

  杜克大学的心脏病专家罗伯特·卡利夫说,默多克的饮食方式并未被证明有助于延长寿命,“短期的实验可以告诉你许多生物学方面的信息,但真的要说到什么食物能助人长寿,这需要对人的一生进行研究。 ”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