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次生灾害远大于地震浩劫 苦难之地造就民族性格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13日15:15



  众所周知,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日本俗话所说的四件最可怕的东西是“地震、火灾、打雷、老爹”,地震居首。仅在20世纪的100年里,日本造成死亡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地震就高达10次,其中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和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不但分别造成了巨大伤亡,更改变了日本的历史。

  1923年关东大地震15万人遇难

  谣言带来更大灾难

  1923年9月1日正午时分,在东京赤坂离宫,年仅22岁的裕仁摄政(即后来的裕仁天皇)举行盛大国宴招待各国使节。一阵突如其来的颤抖从地底传来,碗筷叮当作响,来宾目瞪口呆,裕仁踉跄跑向殿外,看到了一幅山崩地陷般的图景。

  新落成的、高达12层的东京塔,“像一根火柴棍似的被一截两段”,东京一下子显得低矮、空旷了,只有嘈杂的人群和冲天的火光。传记作家后来写道,在余震不断的离宫大院里,裕仁表情木讷、“呆呆出神”。

  次生灾害远大于地震浩劫

  关东大地震是罕见的、次生灾害远大于地震本身的浩劫。逃生的居民匆忙离开了自己的居所,然而在他们的身影背后,不仅有塌陷的房屋,还有倾倒了的、正煮着午餐的炭炉。片刻间,一百三十余处起火点出现了。《东京纪事报》后来报道:“一些人跑到街上,虽逃离了震魔,又遇上了火妖。他们倒在地上,浑身都是火烫的血泡……”

  入夜时分,近百万神情漠然、心如死灰的东京灾民,聚集起来。其中皇宫附近聚集了约50万人,上野公园也聚集了近40万人。他们疲惫、麻木;而在他们的窃窃私语中,不仅夹杂着“大海啸要来”、“富士山将喷发”的谣言,更多的人还想起了那个古老的传说:在日本海深处,有一条巨大的鲇鱼;倘若太阳女神不满人间的统治者的话,鲇鱼就会翻身,地震就会爆发。只有天皇逊位,灾难才会停止。

  死难通向更大灾难

  成千上万灾民涌向赤坂离宫。他们不仅前来寻求庇护;他们的沉默与严肃,表达了一种无言的要求:天皇必须逊位。无论“鲇鱼翻身”的说法是否迷信,对于安抚人心、稳定灾民、动员官吏、组织救灾,它都有莫大的好处。然而,对裕仁来说,他不愿背负“不孝”的罪名逼父退位。他决心转移民众的视线……

  当天深夜,“朝鲜人暴动了”、“他们在水井投毒,抢劫、无恶不作”……种种说法弥漫了从东京到横滨的冒烟废墟。一夜之间,“天皇逊位”、问责政府的声浪平息了。

  9月2日,在裕仁与西园寺公望的支持下,山本权兵卫内阁仓促宣告成立,同时宣布国家进入战时体制。自然灾难就这样演变为社会事件了。与此同时,在街头巷尾,无数青年、退伍军人组织了自警团。他们设立关卡,严密盘查过往行人。在大刀、竹枪与棍棒的武装中,短短几天时间,数以千计的朝鲜人惨遭杀害。

  就这样,关东大地震引发的皇室危机,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无数的死难没有激发至善与大爱,恰恰相反,它通往了1931年的中国东北、1937年的卢沟桥和1941年的珍珠港。在8年后侵略中国东北的那场战争中,有着挥之不去的关东大地震的阴影。经历了沉痛巨创的日本人如此向往新大陆,以至于不惜诉诸军刀……或许,只有站在时光的后头,人们才能读懂1923年日本特殊的地震表情。 J172

  强震改变地球

  本州岛东移2.4米 地球自转快1.6微秒

  科学家发现,日本11日的强震使日本本州岛东移2.4米,同时令地球地轴发生偏移,自转加快1.6微秒(百万分之一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陈胜照的话报道,强震致使海底地壳出现长约400公里、宽约160公里的裂缝。另外,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肯尼思·赫德纳特说,日本本州岛可能因地震而向东移动2.4米。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学与火山学研究院说,这次日本强震使地轴发生大约10厘米偏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理查德·格罗斯介绍,地震通常会改变地球质量分布,令地轴产生偏移。不过,偏移大小并不完全取决于地震强度,震中地点和断层线角度均会影响地轴移动。印尼地震致使地轴移动2.5厘米,而智利地震却使地轴出现大约8厘米偏移。

  科学家通常认为,地轴移动可改变地球自转速度,从而改变一天的时间长短,尽管人类无法感知这一极微小的变化。去年智利地震令地球每天减少1.26微秒,2004年印尼地震让一天缩短6.8微秒。不过,地震给地球一天时间带来的变化“非常、非常小”。 新华社

  苦难之地造就民族性格

  日本每年有感地震达千次

  日本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的西缘,犹如坐在一把摇晃不停的椅子上。20世纪以来,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已超过50次。日本国内存在活火山86座,占世界活火山总数的约1/10。火山多,地震发生次数也多。日本每年平均有感地震1000次,仅东京的有感地震年均约40次。因此,日本是地震频繁发生的地带。

  6级以上地震20%发生在日本

  “太平洋火圈”是指北太平洋边缘、亚洲东部边缘和美洲西海岸所组成的环形地带。从陆地到海底,这一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其中包括最近发生的一些最严重自然灾害。日本还位于全球四大地质构造板块上,是世界最易发生地震的国家之一,世界上里氏6级及以上的地震大约20%发生在日本。

  日本人“命运无常”的宿命观

  日本是个与大陆分离、四面临海的岛国,从远古开始就不断受到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在此自然条件下,日本人产生了“自然无常”之思想。其后又随着佛教的传入,“自然无常”思想与佛教中的“无常”思想相结合,最终形成了日本人独有的无常观思想,既消极悲哀,又不停寻求生存。 J172

  1995年阪神大地震6437人遇难

  拉开全民防震序幕

  1995年1月17日清晨5时46分,以日本神户市为中心的阪神地区发生了里氏7.3级大地震。许多人还在梦中,就被倒塌的房子压住。由于日本木结构房子众多,火灾把半个神户市点着,滚滚浓烟使许多人窒息。

  地震发生时,时任首相村山富市还躺在床上,没有人告诉他发生了这一场大地震。直到40分钟后起床,打开电视机,看到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才看到浓烟滚滚的神户灾区。阪神大地震给日本政府和人民的心灵留下了许多的创伤,也留下了许多血的教训。这些教训也成为日本日后健全全国防灾体系的基础。

  建立指挥和警报系统

  阪神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开始建立中央防灾指挥系统。刚开始时,确定由内阁官房副长官(类似于总统府副秘书长)负责这一防灾工作。

  为了提高全体国民的防灾意识,内阁确定每年的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发生日)为全国“防灾和志愿者日”,前后三天规定为“防灾周”。到那一天,日本全国各地都要进行有市民和消防队参加的防灾训练,电视台也播放防灾知识节目。而在东京,首相要亲自参加消防厅组织的灭火消灾训练,并对消防队员进行防灾训示。

  阪神大地震倒塌最多的房子是居民的木结构房子,这也成为这一次震灾的最大杀手。因此,日本政府从1996年开始,连续3次修改《建筑基准法》,把各类建筑的抗震基准提高到最高水准,除木结构住宅外,尤其是商务楼要求能够8级地震不倒,使用期限能够超过100年。

  如何预报地震成了日本地震学界一直以来精心研究的课题。为了准确预报随时可能发生的东京直下型地震和东海大地震,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在东京湾和静冈县的伊势湾投放了高精度的地震感知预警仪。

  救灾史上的“志愿者元年”

  这一年在日本救灾史上被称为“志愿者元年”。阪神大地震使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公共行政体系完全陷于瘫痪状态,一大批志愿者迅速奔赴灾区,有些在政府还在开会的时候已经到达现场进行救援,演绎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民间赈灾救援的历史活剧。

  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100多万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自费奔赴灾区,投身到赈灾救援活动中去。在灾后重建时,这些志愿者组织得到了政府的肯定,甚至在经费上得到了政府的补助。这些志愿者组织凭借丰富的救灾经验,在此后发生的地震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综合《先锋国家历史》、凤凰网报道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