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叶青倡导公车改革八年 提公务员量减半工资翻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3日15:31

  他,原是财政学教授,至今15年研究公车改革,8年前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从此开始实践他的“叶氏车改”。

  个性官员叶青,自称国内最有资格谈车改的人……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孙璇 薛江华 尹安学

  人物

  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政府花的每一分钱,如果公务员不注意节约,中国的和谐社会是建不起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叶青很忙,全国两会期间,白天开会,会后被媒体“围攻”,晚上又受邀到不同的网站和电视台上节目。但他很开心,觉得他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他原来是财政学教授,至今15年研究公车改革,8年前他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从此开始实践他的“叶氏车改”。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8年提交建议呼吁车改,终于在今年迎来了“转折年”:中央出台政策,即将在全国推行车改。

  3月11日深夜十点多,这位个性官员,面对记者面带微笑,娓娓道来。他说他的梦想是通过推进车改,推动中国的财政制度真正变成公共财政!

  八年倡导初衷不改

  把公务员数量砍掉一半,工资翻一倍,事情会做得更好

  羊城晚报:今年是第八年你提交公车改革建议。呼吁车改初衷是什么?

  叶青:因为我觉得现在公车制度太浪费了,大小领导都有专车和司机,车常被乱用,群众意见很大,影响很不好。我以前在国外,感觉他们很节俭,相比起来,中国的许多财政都被浪费掉了。中国最需要做到四个字:“简约、务实”。中国的财政预算什么时候做到简约和务实,就成功了。

  羊城晚报:你就是公务员,你工作中能做到这四个字吗?

  叶青: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1995年我开始研究公车问题,当时在大学里当教授,2003年5月调到统计局,我就开始车改。基本没有人做得到,但是我做到了。

  羊城晚报:怎么理解“简约”?

  叶青:简约就是该花的钱,多少钱都要花。我在英国碰到一个朋友,他的妈妈从中国到苏格兰,只要住满六个月,生了病,除了牙病,其他都免费。英国对一个中国老太太,都舍得花这个钱,人家制度如此。我觉得,该花的钱,花到老百姓身上的钱,多少都是应该的。

  但能节约的,一分钱都要节约。比如英国高速公路中间不种树,也为省钱。那么多高速公路,中间种一排树要花钱,维护也要花钱。这些给我震撼,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不是没有钱,但钱花在什么地方很清楚。

  羊城晚报:你觉得哪些地方可以简约一点?

  叶青:中国很多事情都可以打个折,现在很多事搞得太复杂,一复杂就花钱;务实的反面就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就是走过场,也是白花钱。开玩笑说,把公务员数量砍掉一半,工资翻一倍,事情会做得更好。现在企业都知道了怎么降低成本,但政府机关还难做到这一点。我刚写了个博客,题目就叫做:简约与务实,预算的准绳。

  感染半个人不失败

  我一个人的车改,每年能给国家省8万元

  羊城晚报:你自己辞掉了公车,但你的同事都在用,他们会不会觉得你是个异类?

  叶青:很多事情他们不习惯,但我让他们习惯。因为我不是做一天两天,我一直这么做。我自己想做什么,觉得是对的,就坚持下去。

  我从大学调到统计局上班,第一天报到时,司机来找我,我就让他回去了。我自己买了辆车,上下班自己开,单位给我补500块钱,三年后涨到1000元。我出差也自己开车,花费实报实销。开始同事很不习惯,但我坚持了8年,他们也就理解了。“叶氏车改”的内容,我不是讲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我一个人的车改,每年能给国家省8万元。

  羊城晚报:是怎么算出来的?

  叶青:第一个是买车的钱,加上每年1/10的折旧,司机要3万-5万元,还有保险要几千元到一两万元不等,还有大的维修,基本算下来就是这个数。再算上一些隐性开支,就超过了这个数。

  羊城晚报:你坚持了8年,现在单位有几个人做到像你这样?

  叶青:只有半个人。有个助理巡视员,他也不用公车,单位每月补他1000元。但他技术不太好,出差要叫公车,所以只能算改了一半。

  羊城晚报:8年只感染半个人,你会不会觉得很失败?

  叶青:不会呀,我也理解。很多人没有我的经历,更没有我的勇气。我原来是大学老师,研究公车改革15年,我知道问题怎么解决,我是在做“车改”试验,验证自己的想法。

  羊城晚报:公车改革15年,目前已经见成效了,以后还有什么打算?

  叶青:还要继续跟踪,国家6月份要公布数据,我现在很期盼这些数据早日出来,以便做进一步深入研究。现在还有个问题,用我自己想出来的概念说:制度内的公车可以统计,制度外的公车统计不了。

  羊城晚报:怎么理解“制度外的公车”?

  叶青:就是有些车不是通过财政预算买的,而是其他专项资金买的,登记时不会放在财政拨款上,也不会报上去。甚至还有些单位的车是企业送的,这些车我把它叫“灰车”。

  推动真正的公共财政

  建设和谐社会,不仅靠自觉,还要有类似插卡取电这样的约束制度

  羊城晚报:你每年为国家省8万,同事会有压力吧。

  叶青:确实是这样。我的同事现在感觉很不舒服。以前还不是这样。现在各个单位副局长、副厅长一起开会,只要听说是来自统计局的,他们第一个问题就会问:你们那里有个叶青吧。听得多了,很多人就烦。他们的心态我很明白。说我节省了,言外之意等于说他们在浪费。不过我这个人很超脱,很另类。我就是想,国家的钱应该节约一点,通过公车改革,来推动中国的财政变成真正的公共财政。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政府花的每一分钱,如果公务员不注意节约,中国的和谐社会是建不起来的!

  羊城晚报:你觉得我们能做得到吗?

  叶青:关键是制度。制度改好了,是可以做得到的。比如节电。宾馆采用插卡取电,离开房间拿出卡,房间就断电了。公务员办公室也可以学习插卡取电。比如打电话,发卡给他们打市内电话、打长途。

  我提倡“行政如自家”。你在家里怎么用电、怎么开空调,在办公室就应该一样。我很看不惯有些公务员,在办公室里开着空调把窗户打开,因为他不在乎这个钱。现在建设和谐社会,公务员素质是个基础。不仅靠自觉,还要有类似插卡取电这样的约束制度。

  部分回归计划经济

  很多人当房奴是政府逼出来的,本来他们可以住廉租房的

  羊城晚报:你坚持车改,和你曾提的要“部分回归计划经济”的观点有关系吗?

  叶青:有关系。我的观点是理性地回归一部分计划经济的内容。主要是社会保障方面。我们回头看,现在的社会保障还没有达到过去的水平。过去我们住房没有操心过,大学、工厂、机关等都自己建房子,员工排队就能分到。居民没有住房,公房还可以分配给你,现在都没有了。过去虽然工资低,但是有房子住,不用花钱。

  其实我们现在做的事也是在回归。现在的廉租房,就是让那些租不起房的人免费住房。我建议实行“三三制”,1/3买不起房子的人住政府建的廉租房。我反对建公租房。政府有钱就尽可能多地盖廉租房,香港是50%,新加坡是70%,那才叫和谐社会。

  还有1/3的人可以租房。租赁房可以交给专业公司来建,给他们一些政策,地价便宜点,贷款多一点。租赁房可以从30平方米到80平方米,单身贵族可以一辈子不买房,就住在这里。家在另一个城市的人,也可以租房上班。国外有很成熟的房屋租赁市场,中国最糟糕的就是没有这块。

  最后1/3的人就是商品房,供有钱人购买。如果这三块都有,谁还会为住房发愁。如果按照我的“三三制”就能解决住房问题。政府该做的事不能推给市场。很多人当房奴是政府逼出来的,本来他们可以住廉租房的。

  个性官员?是!

  羊城晚报:在老百姓的概念中,有一种官员叫“个性官员”,你觉得你是吗?

  叶青:是。我就是个无所畏惧的个性官员。昨天接受中央台采访时,有网友问为何车改这么难,我说了一句话:制定车改方案的人,都是坐公车的人。这位网友就说,鉴于你讲了这句真话,我饶恕你了!我之前因为帮别人说话,被网友骂了一个月,现在他们主动不提旧事了,我很开心。

  羊城晚报:现在你名声很大,你提的意见关注度很高,同时反对的人也很多。

  叶青:我的建议一般有90%的支持,10%的骂我,我觉得很正常。如果你的建议没有人骂,说明没有人关注你,就没有意义。我这几天又提出一个新的说法:“省委书记管车轮子,省长管米袋子,市长管菜篮子。”我觉得很合理,公车问题就是腐败问题,就应该省委书记管。

  我是搞理论出身的,所以我当人大代表发表意见也是表扬少,提意见多。前几天讨论总理报告时,我也是赞成了一点,但同时提出很多修改意见。我不是来学习的,我是来审议的。当了九年代表,我知道我应该说什么。

  羊城晚报:你特立独行试验自己的改革想法,你的同事有没有反对你的?

  叶青:公开的没有。私下里的我就不知道了。处长和处长以下都很支持我,因为他们可以增加一笔收入。处长以上的一般不谈这个事。

  羊城晚报: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叶青:可能他们还不敢像我这样。

  叶氏名言

  中国最需要做到四个字:“简约、务实”。

  制定车改方案的人,都是坐公车的人。

  行政如自家。

  省委书记管车轮子,省长管米袋子,市长管菜篮子。

  夏杨、孙璇、薛江华、尹安学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