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垃圾重点分干湿两种 22小区合共投入过百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3日16:02

  关注“垃圾分类新政”

  羊城晚报记者 田恩祥

  昨日,保利心语花园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据悉,保利在广州的22个小区被列入广州市首批垃圾分类先行区域,其垃圾分类采取以物管为主导的方式,目前尚有不少细节仍需改善。记者了解到,小区垃圾分类的重点首先是分开餐厨垃圾,垃圾要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进行收集。

  据了解,为配合垃圾分类,城管委争取在本月20日前将居民垃圾分类指引手册发放到先行区域居民手中。

  首先重点分开餐厨垃圾

  昨日,保利心语物业联合业主志愿者服务队向全小区发出垃圾分类的倡议。按照倡议书,小区垃圾分类的重点将是首先分开餐厨垃圾,将垃圾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这与《暂行规定》里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看起来不一致。而且倡议中,将《暂行规定》中被列为有害垃圾的电池也作为了可回收垃圾。

  记者在其中一栋楼内看到,因为大楼的楼道狭小,每层楼道里只放置了两个灰色的分类垃圾桶:干垃圾桶和湿垃圾桶。记者注意到,桶内的垃圾暂时并没有严格分类。在小区内的每栋楼的门口,都有以前就设置好的分类垃圾桶,红色的装可回收物,蓝色的装其他垃圾。物管介绍,这些垃圾桶是小区开始售楼时候就配置的。

  由专门垃圾车分类运走

  “‘干’‘湿’垃圾实际是其它垃圾和厨余垃圾,‘干’和‘湿’只是推广中的通俗说法。”广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处处长余尚风解释,由于条件的限制,无法在楼道里面放多个垃圾分类桶,所以就鼓励大家先将餐厨垃圾分出来,这就是湿垃圾,而有害垃圾由于量少,则在大堂或者其他地方定点收集,可回收物则尽可能先存放在家里,预约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上门收购,剩下的就是干垃圾。他还建议,物管公司引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小区,统一收集可回收物。

  余尚风还透露,已经跟天河区城管对接好,保利小区分出来的厨余垃圾,会有专门的垃圾车送往大田山进行生化处理,与万科小区的处理方式一致,其他各类垃圾也都有处理的去向。“四类垃圾都有去向,分类运输,到时候(4月1日)垃圾运输车也都有新的标识。”余尚风说道。

  22小区合共投入过百万

  保利广州物业总经理黎家河表示,昨日只是一个启动仪式,从4月1日起,保利广州物业在管的22个小区将会全面铺开,所有楼道也都会配置分类垃圾桶。22个小区合共要投入过百万元,主要是垃圾桶的投入和增加人工的成本,全部由公司出资。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记者注意到,居民们目前确实对垃圾分类并不够了解。昨日,在活动现场,多名业主就询问物管:“对垃圾进行分类之后,会有什么好处?会有奖励吗?”

  保利22个小区投入100万元,平均一个小区投入超过4.5万元,这对于物管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那么如何确保物管公司的积极性?余尚风表示,其实大公司都乐意去做,至于小公司他们会“加大发动、动员”。“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是物业的职能,生活垃圾处理是环境卫生管理其中一个部分,本来就是物管的职能要求,只不过现在是要按照《暂行规定》的要求来做。”

  余尚风表示,城管委已经购置了一批垃圾桶,准备用于奖励做得好的小区。各区在推行过程中都有奖惩措施,城管委会从中总结梳理奖励办法,比如张榜公布、同一楼层集体奖励、给分类做得好的住户奖励分类垃圾袋等等,最大可能地激发物业和居民分类的积极性。

  分类指引会先发给居民

  余尚风向记者表示,广州市城管委日前已经编制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指引》会争取在3月20日之前分发到垃圾分类先行区域居民手中,《指引》对于哪些垃圾该属于哪个分类都会有较好的列举说明,但他强调,归属类别不是一成不变的,会视废弃物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处理的可操作性适时调整。

  “比如衣服,现在是属于其他垃圾,因为目前还没有企业愿意回收,但随着处理技术的发展,将来可以回收了,就会调整为可回收物。”

  田恩祥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