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政府官员网络形象之变:从官腔官调到网言网语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3日21:55
  中国网事:从“官腔官调”到“网言网语”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网络形象之变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詹奕嘉、姜琳、季明)“神马都是浮云、科学发展才是真经”“拍砖使人进步、灌水使人落后”“手握鼠标、胸怀天下”……这些令人忍俊不禁而又发人深思的“网言网语”,并非出自普通网友之手,而是来自国内多个地区的党政领导干部。

  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官腔官调”到“网言网语”不仅仅意味着官员表面上变得“活跃、幽默”,更体现出他们正在积极掌握互联网时代的执政技巧,正在学会以平等姿态对待网民群体,正在以宽容胸怀容纳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

  官员“触网”同样“能说会道”

  【官员网事】懂得使用“网言网语”,已经成为许多领导干部和网友们交流的必备技巧之一。今年春节前夕,不少地方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频繁采用网络时髦语言,向网友道喜拜年。如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希望各位网友一如既"网"关注江西、一"网"情深支持江西”,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神马都是浮云,科学发展才是真经,转变发展方式最给力”,全

  然颠覆了传统“官话”,一时引发大量转载和跟评。

  而在网络问政工作中,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也开始打破“文件语言”和“太极”作风。“拍砖使人进步,灌水使人落后” “当领导不是过路打酱油的”……这些幽默活跃、在网上流传一时的“网言网语”,就是出于广东河源市委书记陈建华之口。

  【网友评价】网友“孙金栋”说,“网言网语”无形中拉近了官民距离,融合了民情、民心,深受民众欢迎。这种趋势恰恰说明网络问政已经深入人心,政府官员越来越关注网络舆论。网络语言不是政府官员的装饰性语言,而是勾通社情民意的必备工具和手段。但愿官员平日多上网,多熟知网络世界舆情,多“潜水”、“拍砖”,多与网友调侃,当一个受网友

  喜欢的网民,人民喜欢的好官。

  【两会反响】全国人大代表张硕辅表示,在网上“能说会道”、避免“官腔官调”是网络时代对党政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也是服务意识的体现。网络舆论不仅反映民意,而且也促进政府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他告诉中国网事记者:“作为地方父母官,我本人在互联网上就被网友称为"张同学",大部分网友都愿意跟我说真话说实话。我们党政领导干部也需要自我加压,多熟悉网络特点,洞察网络民意,即时阐释政策信息,有效引导网络舆情,少说正确的废话,多说实在话、掏心话,这样表态才有更有效。”

  “官员哥”不会“寂寞”,也不会“忐忑”

  【官员网事】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要求主要领导干部都要开设个人博客,听取群众意见,在干群之间架起快捷的沟通桥梁,打造服务型政府。已经写了800多篇博客的张新实说:“网络舆论,确实要以此为镜,就是说,我们要多接触,多关心,看看一个时期舆论的倾向,是不是因为我们工作造成的。”

  从2005年“开博”以来,被网友亲切称为“医生哥波子”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就一直广受关注,如今他的博客访问量已超过880万次,连续三年被人民网评为“最负责任的官员博客”。在网上用平等亲切的语气,与网民坦陈交流医改、“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的廖新波告诉“中国网事”记者:“领导干部开博,一言一行必然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但这也是试金石,可以看到社会对你的真实看法。”

  【网友评价】某地方问政网站负责人杨兴锋说,现在网友把对“触网”领导干部的口碑和夸奖,浓缩为一个字,就是“哥”。这样的“哥”很给力;这样的“哥”不会“寂寞”,也不会“忐忑”,因为他们与群众紧密相联。

  【两会反响】全国人大代表卓新立:虽然网论言论有一定的偏激,但是总体所起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视。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是信息同步化,也就是说书记省长和老百姓是同时获知消息,所以政府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必须建立直通百姓的信息高速路。

  在交锋中展现宽容胸怀

  【官员网事】网络上的声音,有真话,有直话,有时也免不了有怨言、狠话。“中国网事”记者发现,在直面质疑和诘难的交锋中,宽容而理性的姿态越来越多,针锋相对的雷人回应越来越少。

  广东省公安厅分别在新浪和腾讯上开设“公安微博”,目前日平均点击量已达108万,“粉丝”总数超过370万。面对各种各样的网友声音,广东省公安厅坚持“不删帖”。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邓建伟说,“反对意见不管你听到还是听不到都客观存在,不能遇到一点批评意见就承受不了,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没准挑刺的人,就是真正最关心我们的人。”

  【网友评价】网友“倪洋军”说,互联网时代,官员有了与网友平等交流的平台和窗口,官员必须具有一种海纳百川、胸怀天下的宽阔胸怀,对网民的一些尖锐批评、负面声音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周全的应对预案,要本着实事求是和善意沟通的态度,不随意删帖,未经调查核实不随意表态和发表意见。这样才能实现官方与民众的便捷沟通和交流,才能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两会反响】全国政协委员李竞先对“中国网事”记者说,网络上什么声音都会有,任何一件事情都很难在网络上获得百分之百的赞成或者反对,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打个比方,一首歌曲如果只有一个音符一定不好听,所以网络问政一定要有民主、宽松、和谐的政治生活氛围,对不同意见的声音要包容,这体现了我们政治文明的进步。当然,要想使网络问政长期有生命、有前途,必须从根本上培养和确立群众第一、以人为本、以民为先。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