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1.5亿亩荒漠草场将全年禁牧 部分永久禁牧

来源:亚心网
2011年03月14日01:18

  新疆将对1.5亿亩荒漠草场实行全年禁牧

  亚心网讯 (记者 赵梅) 以前,部分荒漠草场牛羊满坡,今后,风吹草低将无牛羊。自今年起,新疆将对1.5亿亩荒漠草场实行全年禁牧,部分草场将永久性禁牧。

  3月11日,在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厅长沙尔合提·阿汗说,今年起,新疆将对1.5亿亩生态环境恶劣、草场严重退化、不宜放牧的草原划定区域,竖立标志牌或建立管护站,实行禁牧封育。

  按国家核定基数,新疆将有1.5亿亩草原可享受禁牧补助,5.4亿亩草原可享受草畜平衡补助,每年可获得补助资金近2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草原处处长田烽对记者说,为进一步提升草原景区的生态环境,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草原景区,今年起,天池、喀纳斯、那拉提、赛里木湖、鹿角湾等十余个草原景区的核心区也将实行全年禁牧。目前,每个景区核心区天然草场禁牧面积设定在30万亩左右,现各景区核心区已上报禁牧面积达500万至800万亩。

  在会议现场,阜康市委常委张子斌对记者说,目前,天池景区核心区禁牧面积达17.9万亩,为解决牧民禁牧后的生活问题,除了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给牧民发放一定的补助金,还将给每个牧民划拨一定的人工饲料草基地,解除牧民的后顾之忧。

  田烽说,景区核心区禁牧后,政府还将引导牧民向旅游服务业上发展,“牧民可以在景区盖毡房,从事餐饮服务,相信餐饮等服务业收入会比放牧收入增加很多”。

  据田烽介绍,目前新疆可利用天然草场面积7.5亿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37%。多年来,由于载畜量过大、草场利用期不合理等因素,到上个世纪末,全疆已有80%的草场退化,1/3的草场严重退化。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