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核电站爆炸后的福岛:避难所市民吃饭成问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4日01:19

  日本核泄漏危机13日传出进一步扩大的消息。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3日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面临新的问题,该电站第三反应堆紧急冷却系统失灵,可能发生爆炸,急需采取冷却措施。图为日本福岛县郡山民众接受辐射水平检测。

    核电站爆炸后的福岛

  中新社记者 孙冉

  3月13日,本社记者进入核电站爆炸后的福岛县。这里看上去异常平静,让人无法相信昨天下午曾经发生过核电站爆炸,以及自卫队迅速转移了数万百姓。

  距离第一核电站40公里的田村市有将近1万人被转移,虽然政府公告说转移半径为20公里以内,但实际上转移半径扩展得更广。但是与想象不同的是,无论在避难所还是市政府大楼,都没有如传闻般看到带口罩甚至穿防辐射服的人。

  田村市政府大楼在11日的地震中被震得四处裂缝,但并没有影响这里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的奋战。

  记者抵达时,市政府大楼前正集结了10几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他们即将出发前去寻找那些固执留在家中,而不肯到政府提供的避难所避难的市民。

  12日第一核电站爆炸后,田村市政府迅速组织了60辆巴士,在4个小时内把1万多市民转移到市内12个避难所。

  田村市总务部科长石井昌久是此次转移的负责人,他跑来跑去一刻不停,直到看记者等候多时,才勉为其难地抽出时间接受采访。

  “核辐射?没有感觉。说实话,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避难所市民的吃饭问题!”石井说,“虽然不断有食物从外面送进来,但是还是远远不够。”

  而在田村市船引小学避难所避难的加井秀明一家,最担心的问题却更加与核辐射无关,竟是无法泡澡的烦恼。

  11日地震发生后,他们家的房子已经变成危房,当晚在车里将就了一夜。紧近着12日,又被转移到了这里。

  一个三层的小学聚集了700个避难市民,人们混杂地睡在一起。每个人只分得简单的被褥和食物。但这在加井眼中,比起断水断电的自宅,已经好太多。“最起码,我所有的家人都平安地在这里团聚,这比什么都强。”

  加井的儿子刚出生两个月,他成为船引小学避难所最小的难民。避难所特别为他每天供应已属奢侈品的“牛奶”。这让加井很感动。问他有没有想过逃离这个如今世界关注的风暴中心,他说:“逃去哪里呢?这里终究是我的家。”

  当记者从福岛县离开后,又有新闻说核电站将再次发生爆炸。而从14日起,全体避难市民将开始接受放射量测试。忙碌的石井和幸运的加井一家,希望他们可以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