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盈江县5.8级地震 > 盈江地震消息

盈江五村现喷沙冒水 泥石流发生可能性增大(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3月14日01:41
免费午餐 12日,盈江县政府食堂为附近受灾群众提供免费午饭。新华社发

   五村出现喷沙冒水

    国土资源部认为盈江地震诱发泥石流可能性增大

   本报讯 (记者翟烜)昨天上午9时,国土资源部现场工作组在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带领下,继续开展应急调查工作。靠近震中的弄璋镇飞勐村允冒、广云、允哏、贺哈、弄兴五个自然村出现建筑地基、耕地喷沙冒水现象。

  国土资源部表示,鉴于盈江县从2010年12月起多次发生地震,可能造成山体斜坡的土体松动,岩土体结构的破坏,使得斜坡稳定性降低,产生滑坡、诱发泥石流的可能性增大。

  他们将集中力量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预警、盈江县地质灾害汛前遥感调查,对地震影响区地质灾害进行再排查工作。最后将对盈江县灾后重建的土地利用作出安排,支持灾毁耕地土地整治。

  >>部分灾区情况

  1.贺哈村灾情:地处大盈江高漫滩,农田、水渠等普遍发生地裂缝,喷沙冒水现象分布广泛,主要由地震引发的沙土液化引起。民房抗震能力低,受损严重,该村周围300米范围也普遍发生喷沙冒水现象,穿越村庄的地裂缝主要有两组,分别为260度和350度,最大宽度10厘米,深度30厘米以上。

  2.拉勐村灾情:位于地势较高的低缓丘陵地区,房屋大多直接坐落于变质岩地层区,地震破坏性强,倒塌严重。

  3.大盈江大堤灾情:受损严重,地裂缝发育,沿江长达6公里,宽度最大为20厘米,深度最大达2米,垂直错动15-20厘米。

  部分学校复课

  据新华社电 据云南省教育厅透露,14日除盈江县城平原镇外,灾区其余乡镇的所有学校复课,至21日灾区可全面复课。

  13日民政部门紧急向灾区调运200顶大帐篷,每顶可容纳一个班级的学生上课。为确保每个帐篷都配发有一件灭火器,已向灾区调运1000件灭火器。

  云南省政府13日晚称,至13日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已全部得到安置。同时,灾区危房排查工作已全面展开,排危工作同步全面展开。13日,盈江县城的永胜宾馆、天元商场及县国土资源局办公楼、珠宝玉石商场楼等四幢危房拆除完毕。据悉,盈江县城的危房拆除工作将于17日前全部完成。

  >>特写

  瓦砾上的婚礼

  灾后第三天,盈江平原镇户费村。50多岁的傣族妇女管小播已经连续几天没睡好觉,但12日仍然起了个大早。因为,这一天,她心爱的小女儿线东云就要出嫁了。

  一大早开始,线荣连、管小播夫妇就开始张罗婚礼,点柴生火、冲洗碗筷、联系租借桌椅。对门的、隔壁的街坊邻居也都停下收拾自家的瓦砾,热心地过来帮忙,妇女都忙着准备饭菜,用鼓气机蒸饭,摘菜炒菜;小伙子们布置桌椅,二十来个邻居像自己家办喜事一样,忙得顾不上喘口气。

  新娘线东云的哥哥线明强告诉记者,由于妹妹的婚期早已定好,家里人坚决要把婚礼办起来,让妹妹热热闹闹地出嫁,也让乡亲邻里一起喜庆喜庆,扫除震灾的阴霾。

  新娘线东云心里十分复杂。她说:“如果没有这场地震,今天本是自己最快乐的一天。”哥哥线明强安慰妹妹说:“没事,家里有爸妈和我在,我们会把家重新盖好的,邻里乡亲们也会帮我们的。”

  10点多开始,线家门前的小道开始充满欢声笑语。村里各处和一些邻村的亲朋好友、同村乡亲,汇聚到线家的院子里,相互问候寒暄;小孩子们蹦蹦跳跳地围着线东云喊着要喜糖吃……

  线家门口的小路上,摆放好的60多张餐桌坐得满满当当。尽管地上仍布满残砖碎瓦,可这场瓦砾上的婚礼,昭示着灾区人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作者:翟烜

    相关阅读盈江开始灾后重建规划 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图)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