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哥哥陪妹上学靠盗版字典识字 学校为其单设年级

来源:南海网
2011年03月14日02:36
酉阳县青山村小,一本学生用破了的盗版字典。通讯员 陈碧生 记者 邹飞 摄

白云村小师生合影 记者 邹飞 摄

3月11日,白云村小学,孩子们在简陋的教室里上课。记者 邹飞 摄


  3月11日上午,酉阳县桃花源镇。

  石洪是该镇教管中心主任,得知我们要为贫困山区孩子送“爱心字典”的消息后,他执意邀记者到白云村小去看看。

  那是一个租农家堂屋办起来的村小学,学校一年级有4个孩子就读,其中两个孤儿。石洪说,孩子们下学期上二年级,买不起字典,希望帮他们争取几本“爱心字典”。在这个学校,我们遇到了12岁的李斌,父母均已去世,为陪妹妹读一年级,他放弃上五年级,靠一本盗版字典识字。

  杉木做旗杆 红旗寄托希望

  当天中午12:30,我们从酉阳县城出发。村级公路沿着山势盘旋而上,越野车向大山深处颠簸攀爬。在车上,石洪说,他给村小的两名老师带了菜种,老师放学后种菜,一是可以自己吃,二是可以排遣寂寞。

  车行约一小时后,石洪让我们下车,因为接下来只能走山路,但路不太远。山路崎岖,每到一个房屋密集的地方,有同行者便以为学校到了。问石洪,他说:“不远了。”再走一段又有人问,他回答:“就在前边。”

  我们在山路上走了约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一面高挂的红旗。石洪说:“那里就是学校,看到红旗,就看到了希望。”

  那面红旗,挂在一根笔直崭新的杉木旗杆上。一名瘦个子农民迎上来,石洪说:“这是白云村5组组长石化军,复课当天,他还杀了头猪,摆了几桌席请师生一起吃饭当开学典礼;旗杆也是他在自家山林里砍的。”石化军说:“村小可以没教室,学生可以没字典,但红旗咋能少!”

  危房不敢用 租农舍当教室

  白云村小没有自己的教室。被弃用的校舍就在旗杆旁边,水泥板屋顶破了一个洞,露出当钢筋用的竹块。石洪说,那是D级危房,不敢再用。

  他还说,这所村小,原来已停了2年半的课,村里的孩子到其它村小上课,要走三个多小时。于是,刚上任不久的石洪决定:让学校复课。

  没有教室,教管中心找农户租了间近二十平方米的堂屋;没有老师,他们请来曾当了多年代课老师的石化勇,在城里任教的优秀老师万玲得知情况后自愿前往支教。

  学校也没有电铃,老师们将半截犁地用的铁铧,悬挂在堂屋外,用小铁锤敲击,当上下课铃声。

  红旗有了,教室也有了,老师有了,“上课铃”也有了。但石化勇老师说,班里有4个孩子下学期就读二年级,要学查字典了,却没字典。孩子们回家学习时,必须要有一本字典。

  陪妹妹上学 李斌弃读五年级

  石化勇老师的报名册显示,这个村小只有一个复式班,有12个学前班学生和4个一年级学生。

  但3月11日下午,石洪发现,一年级一名叫李斌的男生,比另三名同学高出一个头,老师没教过的课文,他也能流利朗读。石洪细问之下才明白,原来李斌家里很穷,三年前,妈妈去世,两年前,爸爸也因病离去。现在他和妹妹住在已出嫁的姐姐家。

  上学期,李斌在银岭村小学读五年级。这学期,满8岁的妹妹得读一年级,但银岭村小学没有一年级。于是,为让妹妹也能读书,李斌便陪妹妹到了刚刚复课的白云村小读一年级。因为白云村小距姐姐家要走三个多小时的路,妹妹一个人上学他不放心,但该校没有五年级,他便放弃读五年级。李斌说,在决定放弃读五年级时,姐夫冉俊章给他买了本盗版字典。现在,每天放学回家,李斌就靠这本字典来识字。

  为一个孩子 村小将设五年级

  在得知李斌的情况后,石化勇沉默了。 他说,12岁的李斌带着他8岁的妹妹李桂林到学校报名,都读一年级。李斌早已超过上一年级的年龄,得知他和妹妹是孤儿,老师没好问原因,怕孩子伤心。

  石洪当即表示,在村小给李斌单独开设五年级。本周,他给李斌找一套五年级的教材,而石化勇老师教语文,支教的万玲老师教数学。

  石洪说,学校开学时,他请来一个种药材的老板,希望得到他的帮助。那名老板看后感叹不已,他决定给石化勇每月800元工资。

  石化军说,他们村是特困村,村里的未来在孩子身上。看到各界对学校的关心,他相信,漂亮的教学楼不久会有,孩子们的字典不久也会有。

  个案

  找来找去 字典里也没“马”部

  在学习生字时,二年级小学生何倩通过字典,知道了“驶”这个字的读音。而8岁的小学生刘燕却一脸茫然,她查看字典时找不到“马”这个部首,老师仔细一看,她用的是本盗版字典。这一幕发生在3月11日酉阳县青山村小的课堂上。

  3月11日上午10:25,酉阳县青山村小。前去支教的王丽华老师给二年级的同学上《看黄果树瀑布》一课,主要是认识生字。

  王丽华老师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了一个“驶”字,然后问学生:“之前布置大家预习了,有谁知道这个字读什么?知道的请举手。”

  班上36名同学,有11只手举起来。穿着小花衣的同学何倩响亮地说:“这个字读“sh ǐ”。

  王老师随后问何倩:“你怎么知道这个字的读音呢?”何倩说她是查字典知道的。

  “哪些同学有字典,请举手!”王老师问。有字典的同学高高举起手臂,整个教室里,这些举起的手臂稀稀落落,更多的同学则将目光投向那些高举的手臂。

  王老师问其中两个孩子:“为什么没有字典?”刘瑞说:“家里穷,没有买。”向维刚说:“爸爸正在修房子,缺钱没买。”

  他们都想有一本字典,但如何才能实现有字典的梦想?面对老师的问题,刘瑞沉默不语,望着旁边一个同学的字典,眼圈发红;向维刚同学说,他打算叫妈妈卖掉家里的老母鸡给他买本字典。

  青山村小,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共142个学生只有30本字典,其中有12本是盗版。

  当天上完课,一名叫刘燕的同学带着疑惑的眼神对王老师说:“我字典里"马"部在哪去了,我怎么也没找到它。”王老师翻开刘燕的字典,在查部首的页码里,仔细查找了三遍。笔画为三画的“马”部,在三画的部首索引里,始终没有能查到。

  王老师怕自己看错了,她请记者也来看看。记者发现,这是一本纸张很差、印刷粗糙的盗版字典。怎么买了本盗版字典?刘燕轻声说,父母在家干农活,挣不到啥钱,字典是她妈妈花5元钱买的。在确认字典里没“马”部后,刘燕一脸沮丧。

     参与方式

  本报开通“爱心字典”QQ群

  本报开通“爱心字典”捐赠活动QQ群:116751257,大家可以通过加入QQ群及以下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

  1.商报热线966965

  2.捐款:银行户名:重庆商报社;银行账号:31411298091001;开户行:中行长江路支行。来款请务必注明“爱心字典捐款”字样。

  3.你可以捐赠正版的《新华字典》或《现代汉语词典》。

  接收单位:各区县妇联、重庆商报社总编室(地址:渝中区长江二路39号)。

  相关

  校外商店只卖盗版字典

  在青山村小,6年级的冉津鸿和读二年级的弟弟共用一本字典。这名12岁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她和弟弟每天6点过起床。她热冷饭,和弟弟一起吃后,便往学校赶。有时天雨路滑,要走三个多小时才能赶到学校,偶尔会错过第一节语文课。

  去年,多次错过语文课后,冉津鸿找妈妈要了5元钱,在学校外边的农家小店里,买了本字典。记者发现,这也是本盗版的。

  冉津鸿说,如果她和弟弟同时上语文课,她常会把字典给弟弟用。在得知刘燕的盗版字典没“马”部时,她开始担心自己的字典里是否有释义错误?她担心被这个“不说话的老师”骗了。

  对此,学校老师也很无奈。在一些老师看来,学生买本可能存在错误的盗版字典,总比没有好。

  前天中午,在学校外一户开着小商店的农家,一名中年农妇告诉记者,她们卖的字典是从县城卖文具的地方进来的。“批发3元一本,我们卖5元。”

  这名农妇说,她们如果进正版字典来卖,价格要高许多,不少家庭贫困的家长舍不得花钱买。

  如果家长自己进县城买字典,除了缺钱外,也很不方便。酉阳县桃花源镇教管中心石洪主任说,这里的家长进次城,要走一天的山路。

  本版稿件由记者 聂超 王尊 采写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